菲律宾或面临大规模火山喷发

2020年01月23日 09:22 cnBeta

原标题:菲律宾或面临大规模火山喷发 来源:中国科学报

菲律宾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2时30分,位于其首都马尼拉以南约60公里的一座岛屿上的塔阿尔火山,喷出熔岩和高达15千米的火山灰,并向北蔓延至约70公里外的奎松市,迫使生活在塔阿尔火山岛和附近省数以万计的居民撤离。

据《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说,自塔阿尔火山一周多前开始喷发浓烟和火山灰以来,其活动已经有所缓和,但人们仍面临火山大规模喷发的威胁。研究人员正在密切监视塔阿尔火山,寻找其可能出现大喷发的蛛丝马迹。

火山喷发被人们称为大自然的“怒火”,其威力十足,除了对生命的直接威胁外,火山大规模喷发还可能污染水源、影响数百万人的供电,以及导致陆空交通停运。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火山学家Mariton Bornas是负责监测和预测火山喷发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塔阿尔火山活动暂停,但这并不意味着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这座火山的危险等级仍然处于4级(是该国火山警报系统危险性第二的级别),意味着在数小时或数天内,一场十分危险的喷发随时可能发生。在过去的24小时内,PHIVOLCS报告了约450次火山地震,并且伴随着地裂和周围湖泊水位下降。

Bornas说,持续的地震活动表明,岩浆还在继续从地球深处上升到火山表面。

事实上,塔阿尔火山是个“惯犯”,它对于当地人的威胁从未停止。自16世纪以来,塔阿尔火山喷发了约30次,其中还包括了4次大爆发。

PHIVOLCS的火山学家Perla Reyes和Bornas等人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塔阿尔火山爆发的评估报告。在Reyes看来,此次火山爆发前频繁的地质运动是先兆,但也并非所有地震活动增加,都能够准确预示一次大的火山喷发。

Reyes等人的研究还重建了1754年发生的一次大规模火山喷发,并绘制了损害程度图。研究人员发现,那次喷发的火山灰已经扩散到马尼拉。

Bornas说,塔阿尔火山1754年爆发的重演将是能够预测到的最坏情况。

那次大规模喷发活动长达近7个月:火山从低频率的火山活动循环,升级为一次高度爆炸性的喷发,然后火山活动在重复上述过程之前会渐渐停止。

Bornas说,持续这么长时间的火山喷发如果放在今天,将对被迫迁移的当地人造成毁灭性影响。要知道,塔阿尔火山方圆35公里内,居住着约200万人。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地球物理学家Jacques Zlotnicki认为危机不会很快缓和。“这次阿塔尔火山喷发可能会持续几个月或更长时间。”

Zlotnicki的研究表明,这座火山可能会有一次大喷发。他说:“在风的作用下,10至15千米或更高的火山灰能够在几个小时内到达马尼拉。”

Reyes说,当前塔阿尔火山活动的暂停,给许多当地人带来了“已经安全”的假象。居住在塔阿尔火山岛上的6000多人中的一些人已经返回家园,领取物品、喂养牲畜等。

“人们往往认为火山平静下来就可以回来,事实上这很不安全。”Reyes说。

目前,PHIVOLCS已经发出警告,提示撤离者暂时不要回到塔阿尔火山岛或火山口14公里范围内的任何地方。

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