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情问答春节特辑:如何让父母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机情问答春节特辑:如何让父母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2020年01月23日 06:30 手机中国

原标题:机情问答春节特辑:如何让父母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CNMO】在罗振宇2019-2020年的跨年演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嘉兴图书馆的故事。嘉兴图书馆在2019年举办了5000场活动,其中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活动不是养生讲座,也不是广场舞课程,而是用手机制作电子相册。此外,怎么用智能手机、怎么淘宝购物也是老年人关注度非常高的活动。

机情问答春节特辑:如何让父母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暖

  对于年轻人来说,互联网和智能科技早已和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出门不带一分钱”成为我们向歪果仁炫耀的资本。但春节近在眼前,马上要回家跟父母团聚的我,突然想到一件事——父母在这个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是不是快要被淘汰了?

  前面嘉兴图书馆的例子在狠狠地抽打我们年轻人的脸,我们的父母并不想被时代淘汰,他们甚至想完全融入到这个鲜活的时代。只是,中老年人接触和掌握新鲜事物的能力较慢,我们往往连停下来等等他们的耐心都没有。

  这个春节,我希望大家在给父母的礼物清单中加入更多智能化的产品,他们也应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乐趣和科技蕴含的温暖。

  自2018年年末,机情问答栏目便计划脱离CNMO栏目矩阵,准备向互动产品的方向延伸。依托于2018年CNMO内容+战略的成功,在内容宽度及互动形式上,我们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为了引爆这种想象力,CNMO机情问答栏目将升级成为第一片探索试验田,让用户的声音通过手机中国微博微信、手机中国论坛导入,形成由用户主导的内容+互动闭环。机情问答栏目组将会以更专业、有趣的形式对网友们的问题进行定期反馈。  

我能给你什么建议

  如果你只想要“鱼”,对“渔”不感兴趣,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

  所谓“礼轻情意重”,给父母送礼物从来不是“越贵越好”,而在于心意。就我们今天要说的科技类礼物而言,其实也是这么个理。那么,我们该送父母什么样的产品呢?

  首先,要了解父母的喜好和兴趣。老爸喜欢看书?老妈喜欢跳广场舞?这些都太简单了,父母平时最爱干什么,看他们朋友圈发的最多的是什么就知道了。但这不是重点,你知道老妈喜欢背什么颜色的包吗?喜欢穿什么款式的鞋吗?你知道老爸爱喝茶,最爱的茶又是哪一种呢?这些恐怕需要你和父母待一起的时候,仔细去观察。

  其次,要明确父母的需求。父母喜欢看剧,给他们换个大电视?相信我,他们永远觉得家里的电视挺好的,屏幕很大很清晰了。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父母需要什么其实只是我们觉得而以。

  然后,要搞明白父母对这款产品的需求程度。决定要送某样东西的时候,再多考虑一下,他们对这样东西有多需要。实用,是送他们礼物的不二法则。比如,老妈拍照老手抖,图片都是糊的,应该给她买最好的拍照手机吗?不是,防抖效果好、拍照界面简单的就够了,功能花里胡哨不是她想要的。

  最后,从自身经济条件出发,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过度的消费对父母来说是一种心里负担,这会让他们收礼收得“心不安理不得”。

我给爸妈买过哪些科技产品

  作为一名CNMO的编辑,这些年我玩过的科技产品数不胜数,而我爸妈恰好是对新鲜事物比较好奇和愿意接受的人,所以他们平时的生活比身边的同龄人都要更加智能化。假如你看完上面的建议还是觉得心里没底,我倒是可以给大家贡献一下自己的购物清单(真不是广告)。

>小物件:冲牙器、电动牙刷、自动洗手机、USB插线板等。

  父母年纪越大,做子女的对他们的健康也更加关注。像我妈的牙口一向不好,虽然有良好的刷牙习惯,但饭后老爱用牙签剔牙。所以,我给她买了电动牙刷,这样可以让口腔清洁更彻底,还有电动冲牙器也可以减少牙签对牙齿的物理伤害。另外像我爸平时洗手有点糊弄,不爱用洗手液,原因是觉得麻烦,所以我用一个自动洗手机解决了问题,伸手自动出泡沫,省水省时间的同时还更卫生。

自动洗手机

>小家电,手持电动擦地机、扫地机器人、无线落地扇等。

  给爸妈买科技产品,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扫地机器人。不错,到了年纪的父母腰力不如以前,而扫地机器人可以省去弯腰扫地、拖地的工作。不过从我自己的使用经验来看,扫地机器人的扫地能力还不错,但拖地能力就只能说一般般了。所以,拖地方面可以买一个更加专业的手持电动擦地机,它的价格在500元以下,电动拖地更加干净,而且不需要太费力。

手持电动擦地机

  无线落地扇春节期间可能不太适合用作送礼,但夏天到了可以考虑给父母买一个。为什么要买无线的?无线意味着地上没有杂乱的电线,多了一分安全。另外,它搬动更加方便,夏天在厨房做菜有多热相信大家是清楚的,有了它,我老妈做饭洗衣服都会带着它。记得买支持手机远程遥控的,这样坐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就可以用手机随意控制。

>大家电,智能洗烘一体机、智慧屏等。

  洗烘一体机也不用我多说吧,现在市面上这类产品多得是,不过购买的时候我还是建议大家买智能化更高的产品。怕父母不会用手机操作?一体机上小到要用显微镜才能看清的文字,你确定真的比手机操作界面靠谱?

  为什么提智慧屏不提电视,因为我是冲着它的摄像头买的。自带的升降式摄像头相比外挂一颗摄像头更美观也更安全,当然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让我和家里人更无拘无束地在线视频。手机摄像头由于距离限制往往只能看到对方的上半身,但智慧屏在视频时可以看到坐在沙发上的家人。一眼看过去,满脸爱意的父母、蹦蹦跳跳的狗子、整洁的客厅、墙上的字画这些代表“家”的东西都装在了你的视频画面里,那种消除距离、身临其境的感觉是手机做不到的。

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和远在天边的父母没有了距离。那些饱含心意的新年礼物,能够帮助他们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出现让我们和父母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也为忙忙碌碌而无暇照顾父母的我们省去了某些担忧。

  “儿子,这个扫地机器人怎么不扫地了?”,“妈,我视频教你”。一个扫地机器人可以给我们增加更多和父母沟通的机会,但父母要的真的只是一个“机器人”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