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4倍,再为MPS事件计提13亿

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4倍,再为MPS事件计提13亿
2020年01月22日 23: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4倍,再为MPS事件计提13亿

在各家券商纷纷发布业绩预告之际,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601788)交出了一份颇为靓丽的年度业绩,但与此同时,该公司仍在为当年踩雷MPS收购的风险事件“埋单”。

1月22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对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层面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重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16.4426亿元。

此举将减少光大证券2019年利润总额人民币16.4426亿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13.3044亿元。

光大证券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本次计提为公司对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初步评估,最终计提情况以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为准。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足,本次计提后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评估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光大证券方面也强调,公司深刻剖析风险事件反映出的问题,重点从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落实各级相关人员责任、强化专业管理和专家决策等方面全面再造风控合规体系。经过一系列的风险排查和整改,公司稳健、审慎的风险文化得到进一步加强,风险合规体系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公司后续经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晚同时公布的还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公告称,2019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坚持价值投资、深耕主动管理、致力服务实体经济,证券投资、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等多项业务收入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业绩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在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9.7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6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50%。而在减去计提部分并综合其他非经常性事项影响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规模为5.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5.74%。

业绩表格

MPS收购踩雷继续计提超过13亿

在超过16亿元的计提中,绝大部分都来自踩雷MPS收购的这笔投资。

按照原本的计划,2019年2月25日是由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期限届满到期日,但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2018年度,光大证券已经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

而在最新的这份公告中,光大证券表示,当前,根据相关方公告以及公司掌握的情况,暴风集团于2019年8月29日起持续公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并于11月27日公告主营业务已经停顿,且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已被拘留,目前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无法履行回购及承诺义务。此外,与MPS事项及《差额补足函》等相关的境内外诉讼案件进展及法律程序较为复杂,境内外相关诉讼、仲裁以及海外追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中有关预计负债确认等相关规定,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共计人民币13.0148亿元。

光大证券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根据MPS事件相关主体目前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案件进展和境内外法律程序复杂性,及资产可追偿性等不确定因素,公司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进行了相关计提。

如MPS项目相关处置及诉讼有新的进展,公司将按相关规定及时公告。光大证券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证券公司,定会以高度责任心妥善处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MPS项目的处置及化解工作,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商誉、债权投资分别计提减值准备2.6392亿和7886万

而其余两笔计提则分别来自商誉和债权投资的减值。

计提详细情况

据披露,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证金控”)分别在2011年和2015年收购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证国际”)及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基金融集团”),形成商誉共计折合人民币16.8760亿元(按2019年末汇率折算)。因业务整合,光证金控将光证国际与新鸿基金融集团整体确认为一个资产组,并将商誉分摊至该资产组。

光大证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与账面金额进行比较,已分别于2014年、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折合人民币1.6639亿元和2.1682亿元(按所属期间平均汇率折算)。经评估市场环境及资产组经营情况,2019年下半年计提商誉减值折合人民币2.6392亿元(按所属期间平均汇率折算),累计计提商誉减值折合人民币6.8079亿元(按2019年末汇率折算)。

债权投资的减值,则是因为光大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光大富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一笔债权预计无法收回,这笔债权账面价值人民币7886万元,因此进行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针对以上计提项目,光大证券表示,本次计提是基于会计准则的要求所做的一项会计专业处理,亦不代表公司将会承担相关责任或者放弃相关权利。

光大证券增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