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年报大考来袭:迄今39企业发布预告,这家净利润逾16亿赚钱最多!

科创板年报大考来袭:迄今39企业发布预告,这家净利润逾16亿赚钱最多!
2020年01月22日 19:06 财联社

原标题:科创板年报大考来袭:迄今39企业发布预告,这家净利润逾16亿赚钱最多!

科创板年报大考来袭:迄今39企业发布预告,这家净利润逾16亿赚钱最多!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年后,科创板将迎来首次年报大考。截至1月23日,科创板共挂牌79家企业,已有39公司通过业绩预告、招股书、上市公告书等形式预示了2019年净利润的变动情况。

净利润增长最多:特宝生物

年后,科创首次财报大考即将来袭。

迄今为止,共有39家科创板企业对2019年盈利情况作出了预告,32家企业预增,7家预减。

对于科创板2019年业绩,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受访时指出,科创板最关键的发展期实际上是在上市募集资金后的两至三年。“所以科创板短期的业绩我们会适当关注,但不是特别在意,更看重科创板企业可持续、稳定的增长。”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2019年有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了利润翻倍。

一是特宝生物(688278.SH),是目前已披露净利润增长最多的科创板新股。1月15日特宝生物披露,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7.3亿元,同比增加58.48%-62.95%;同期归母净利润6200.29-6800.29万元,同比增长287.45%-324.94%。

资料显示,特宝生物主营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1月17日正式在科创板上市。

特宝生物解释,2019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2018年度均有显著增长,一是公司主营产品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二是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较高,随着销售规模增长,规模化效应显现,且公司加大成本费用控制力度,相关费用率下降,净利润水平明显提升,经营效益显著改善。

第2个预计净利润翻番的是传音控股(688036.SH)。1月16日,传音控股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16.70-18.82亿元,同比增长154.10%-186.31%,并称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公司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盈利能力,同时印度市场通过降低关税影响、优化产品结构,经营状况也呈良好态势。

另外还有1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净利润增幅预计达到50%以上,集中在芯片、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新材料等行业,其中不乏中微公司、乐鑫科技、南微医学等明星企业。

最赚钱:传音控股

从净利润绝对值上来看,已预告企业中有21家净利润逾亿元,16家盈利在数千万级别,1家亏损。

其中,传音控股是目前预告盈利最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高达16.70-18.82亿元。

第二赚钱的科创板新股是嘉元科技(688388.SH),公司预计2019年年度归母净利润为3.14-3.45亿元,同比增长78.22%至95.79%,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建产能得到释放以及公司加大了≤6微米极薄铜箔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工作,并且成本控制良好。

资料显示,嘉元科技主营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储能系统、通讯设备、汽车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

赚钱能力位列第三的是医疗器械企业南微医学(688029.SH),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3亿元,增长55.80%左右,原因主要是中国和美国市场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主营产品的销量快速增长,另外公司的产能、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得到提升,综合毛利率较上年有所增长。

7家预降,优刻得降幅最大

有人欢喜也有人忧。

迄今共有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披露净利润预降,包括江苏北人、安恒信息、八亿时空、迈得医疗等等。

其中,云计算概念股优刻得(688158.SH)降幅最大。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1800万元-2000万元,下降74%-77%。

半导体设备企业芯源微和杰普特也面临着盈利下滑。

继2018年增速放缓后,芯源微在2019年迎来了负利润增长。据预计,其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2650-3000万元,同比下降1.57%-13.05%。

芯源微曾在招股书作出风险提示称,半导体设备行业受下游半导体市场及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较大,如果未来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尤其是增量需求下滑,半导体制造厂商可能会削减资本性支出规模,将会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半导体设备行业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杰普特则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将同比减少15%-25%。公司生产的激光器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检测及微加工的智能装备。

就2019年经营业绩下滑,杰普特方面解释,受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以及2019年苹果公司新款智能手机屏幕相关的功能设计较前款变化较小的影响,导致对公司光学智能装备的采购需求下降,加上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同比下降。

唯一亏损:泽璟制药

从预告情况来看,泽璟制药是39家企业中唯一预亏的企业。

今日,泽璟制药正式登陆科创板,A股迎来了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已成功建立了精准小分子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和复杂重组蛋白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截至2019年12月9日,公司产品管线拥有11个主要在研药品的29项在研项目,同时储备多项处于早期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在研项目。公司已有6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个处于II/III期、2个处于I期。

目前公司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泽瑾制药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0亿元和-3.41亿元。此外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亏损。

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泽璟制药仍预计亏损约4.15-4.69亿元。

年报泽璟制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