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黑天鹅”】多家酒店启动免费退改 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肺炎疫情“黑天鹅”】多家酒店启动免费退改 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2020年01月22日 18:10 财联社

原标题:【肺炎疫情“黑天鹅”】多家酒店启动免费退改 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肺炎疫情“黑天鹅”】多家酒店启动免费退改 行业洗牌有望加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1月22日,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首旅酒店(600258.SH)、华住(NASDAQ:HTHT)、亚朵酒店、Airbnb爱彼迎等酒店及民宿企业,集中发布退改保障措施。

上述酒店集团均提出,即日起至1月31日,其在武汉的酒店是实行免费退改。华住方面表示,通过华住会官方平台预订的客人,如需临时变更行程,在入住当天18:00之前均可免费取消订单,全额退款;亚朵则在全国门店启动12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引导入店客人体温检测,针对有异常客人,要求门店及时通知医疗机构,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

同时,针对春节黄金周热门目的地三亚,相关机构也出台了整体性政策。三亚市酒店行业协会表示,对酒店预定退订行为作出调整,因疫情影响导致行程变更的旅客,酒店订单可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使用。另外,客人在OTA平台预定的三亚酒店订单,将按照OTA平台相关政策办理退改程序,三亚旅游饭店将免费为客人提供协助。

鉴于酒店行业的特殊性,各大酒店集团亦出台相关防疫措施。首旅酒店和华住要求旗下所有酒店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工作,加大对客房、公区及员工区域消毒通风力度,并对高频触碰区域定时消毒。客房内增配医用消毒湿巾,酒店内增配口罩、红外温度计、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

虽然出台一系列防控政策,但相关公司股价在短期内仍受到冲击。华住在美东时间1月21日股价下挫,跌幅超10%;同为美股上市公司的携程(NASDAQ:TCOM)跌幅超7%。

“不能只讲利空,回头看2003年SARS疫情期间,酒店旅游行业进入壁垒低,存在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但同时间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带动行业变革。2003年,首旅集团通过合并重组,北京东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同年9月推出网上采购系统,一系列变化奠定了如今三大酒店集团的基础。”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也在今年1月的研报中指出,在2003年SARS疫情期间,高星级酒店单店房间数明显下滑,这是由于高星级酒店房间数量过多,在危机期间淘汰了一批规模过大的酒店;而低星级酒店的单店房间数则在2003年经历了非常明显的增长(+15.2%),并在2004年延续增长趋势(+22%)。疫情过后,酒店行业出租率在低基数下也出现明显回暖,2004年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出租率同比分别增加9.7%和6.7%。

上述研报指出,数据表明,由于规模较小的低星级酒店在危机时抗风险能力差,部分产能出清,新开的低星级酒店多为拥有较多房间数的物业。

“疫情亦是对酒店集团抗风险能力的测试考验,由于武汉市已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酒店行业防控疫情办法后期会更加细节化。”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说。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