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确诊324例!专家:有发烧症状要及时就医

累计确诊324例!专家:有发烧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0年01月22日 09:25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不断变化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令人揪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出台多条措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国家卫健委将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每天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的确诊病例数据。

截至22日早上7点,我国共确诊32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4省市出现确诊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交通运输部昨天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大面积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困难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高度警醒,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系统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效。

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向武汉派驻国家级医疗专家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昨晚,湖北省宣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武汉市委市政府在昨晚给市民的一封信中提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为防控出力。

武汉实施进出武汉人员管控

遏制疫情扩散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武汉市通知旅游团队不组团外出,公安交管部门对私家车辆进行抽查,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同时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

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我们市内要不扩散,对市外不能输出,不能因为武汉的疫情给全国其他的城市、其他的地区带来压力,原则上我们建议没有必要外出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的(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使人员的流动量能够减少,这个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后面的防控、救治压力就小一些。”

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彭厚鹏表示,武汉市把患者救治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根据国家、省、市联合制定的诊疗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对于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诊疗方案科学、规范开展诊疗。

彭厚鹏:“增设救治患者的床位,在市金银潭、市肺科医院、市汉口医院这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病人,其他的医疗机构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用于患者救治。确保患者能够收得进来、容得下去,能够很好的治疗。另外,全市设有61家发热门诊,对发热的老百姓进行健康监测。”

广东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

湖北之外,疫情第二严重的地方是广东。截止1月20日24时,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例,报告疑似病例7例,数量仅次于湖北省。广东省政府昨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详细情况。

广东将加强防控工作,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将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國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将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等。广东还公布了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名单。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表示,总体上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张光军:“综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以及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研判的意见,加上广东省具有自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以来累积的丰富防控经验以及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治资源和技术水平,我们认为,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

广东毗邻港澳地区,人员往来密切,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表示,自2003年非典之后,粤港澳三地我建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2006年,三地又签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协议,多年来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段宇飞:“三地卫生健康部门接下来继续会按照联席会议的要求,和合作协议,积极主动去沟通,去交流,去加强信息的经验共享,为大湾区人民群众健健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截至目前,我国相关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医疗防护用品等供应正常,能够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防止病毒的超级传播者出现。一旦发现,就需要有更严格的隔离措施。

为了进一步打消患者就医顾虑,更高效地提供医疗救助支持,国家医保局宣布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的报销政策。

全国多地已全面加强疫情监测防控

多个出行平台宣布武汉订单无损取消

全国多地已全面加强疫情监测防控,1月21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要求全省市场禁售活禽。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广东省部分地市出现口罩等防控医药用品热销现象。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昨晚通报,目前广东已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要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高占成表示:2003年,定位SARS病毒大概需要半年时间,但这次两周之内我们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这意味着我们国家防治公共卫生问题的水平在提高,也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对于春节期间的出行,铁路部门表示,自昨天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如果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同时,民航局也表示,对于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航空公司可免费办理退票。

此外,针对疫情,飞猪、携程、驴妈妈等多个旅游平台推出了退改保障政策。宣布武汉订单可以无损取消,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门票、用车订单可以免费取消。此外,飞猪表示医护人员在飞猪预订的所有产品可免费取消。

美国、泰国等多国机场

对中国旅客升级检疫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媒体CNN援引消息人士称,预计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新型冠状病毒首例在美感染案例。目前尚无法确认感染者是否曾前往中国,以及是否已传染至其他人。目前,美国、泰国等多国机场已经对中国旅客升级检疫措施。为此,外交部呼吁出国公民提前了解目的国入境检疫措施,合理安排行程。

近期,泰国已在清迈、普吉、廊曼、素万那普等机场加装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加强对来自中国的旅客特别是从武汉直飞泰国旅客的检疫力度,并对出现发热或其他疑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症状的旅客进行隔离治疗。

1月17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宣布,将于即日起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对武汉赴美(包括直航、非直航)旅客升级检疫措施。

目前,新加坡发现7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新加坡卫生部宣布,从今天(22日)起,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体温检测。在到访中国后的两周内出现肺炎症状的患者,都将被隔离在医院。

外交部领事司昨天(21日)发布公告,提醒近期有出国计划的中国公民,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国有关入境检疫措施,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出行。

另外,北京时间昨天(2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于22日在日内瓦总部召开会议,评估当前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昨天(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对此进行了回应。

耿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本着公开、透明以及对全球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中方有关部门及时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通报了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的信息。据我了解,北京时间1月22号晚上,中方将应世卫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一道,参加《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与会各国、世卫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将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并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中方愿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

专家:目前病毒潜伏期7天左右 

有发烧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高占成21日晚接受《新闻1+1》采访时表示,目前病毒的潜伏期,从现有病例来看,平均是7天左右,短的2到3天,长的12天。

针对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高占成表示,目前现有病例来看,主要的症状是发烧,有低热、甚至高热的现象;干咳为主;三五天之后出现气短、胸闷;有的病人会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的症状。提醒大家,但凡有发烧症状的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接触过病例的,尽早就医。

武汉市委市政府提醒: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为防控出力:出门戴口罩,不要不习惯;勤洗手,不要嫌麻烦;常通风,不要不当回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少去人多的地方,没有要紧的事不离开武汉;不信谣,不传谣;如果感觉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卫生习惯做起。

总台央广记者:车丽、张晶、周羽、刘会民

新媒体编辑:孙雪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