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小孩落水,电信员工英勇救人!

路遇小孩落水,电信员工英勇救人!
2020年01月22日 13:38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路遇小孩落水,电信员工英勇救人!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本报讯:蜀信熊小慧)四川巴中,陌生小孩失足落水,55岁的中国电信员工吴绍华“扑通”一声跳下河,在刺骨河水中救起落水小孩。电信员工英勇救人不留名,暖心司机不收车费,让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偶遇孩子落水挣扎跳入刺骨河中施救

1月18日下午4点30分,中国电信员工吴绍华正在巴城东方鑫村滨河路散步,突然,一阵惊慌的呼救声打破了平静。循着声音,吴绍华看见距离自己几十米远的河里有个落水小孩正在努力划水,岸边有个大一点的孩子正全力倾着身子试图拉他上岸,可惜怎么都够不着。

吴绍华向记者讲述说,当时水中的孩子看上去不到十岁,身上的羽绒服浸水之后非常厚重,落水小孩随着河水的波浪一浮一沉,岸上的孩子一边着急呼救,一边努力伸手施救,随时可能滑入河中,险象环生。

情况危急,吴绍华没有多想,快速脱下外套和鞋子,迅速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接着快速游到孩子身边并拉着他向岸边游去。

“落水的孩子很配合,在我的帮助下顺利地划到岸边,然而岸边是斜坡,被水浸泡多年,加上泥沙沉积,已长满类似青苔一样的非常滑溜的物体,根本站不住脚。”吴绍华说,上岸很费力,他们的脚才踩上去就又马上向深处滑去,且孩子穿的是羽绒服,他自己穿的棉服,衣服浸水后也很重。于是,吴绍华只能托着孩子向前游了好几米,另找地方上岸。

随后,岸上几个孩子七手八脚地拉着他们上了岸,吴绍华早已精疲力尽。

暖心司机,不收车费还为他点赞

救起落水小孩后,吴绍华催促他赶紧回家换衣服,自己则转身离开了现场,走到马路边拦车准备回家洗个热水澡,再换身干净衣服。

邻近春节,正逢出行高峰,吴绍华在路边站了十多分钟都没能拦到车。“当时我都差点想放弃打车了,准备走路回家。”吴绍华说。这时,车牌为川YT0320的出租车停了下来,司机招呼他赶快上车。

“司机见到我的狼狈样,依然载上了我,很感动,很暖心!”吴绍华说。

记者通过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取到吴绍华乘坐的川YT0320出租车车载监控视频。视频资料显示,上车后,吴绍华担心自己一身泥水弄脏了车座,弯腰弓在后排。在司机杨新泉的一再劝说下,才用自己的外套垫着坐下。

在司机杨新泉的询问下,吴绍华讲述了自己刚刚跳下河救人的经历。

“太伟大了!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杨新泉说,到达目的地后,他坚决没有收吴绍华的车费。“这位大哥挽救了一个小孩的生命,他奋不顾身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我不收他的车费,用自己的方式向他致敬!”

一条朋友圈获赞数百,清一色为他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吴绍华是中国电信巴中分公司员工,平日里喜欢锻炼。不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绍华依然感到内心一颤。他表示,虽然知道危险,但情况危急之下,根本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

“当时在水中力气用尽,我和孩子都还未上岸,那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和孩子都可能被淹没了,现在想起来也挺后怕的。”吴绍华说,不过只要一想到自己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心里就特高兴。

浑身湿透、赤脚回到家后,吴绍华这才感觉到冷得直哆嗦。他掏出手机拍了一段自己的狼狈模样,简单写了一段救人经历的文字发到了朋友圈,短短几个小时就收获了上百个点赞,几十条留言中,全是清一色为他的义举点赞的。

好人“吴大哥”是同事们的好榜样

据中国电信巴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5岁的吴绍华平时就性格温和、乐于助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曾作为巴中电信公司派遣队员之一,第一时间赶赴茂县参加通信抢险救灾工作,短短20天的时间也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

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出色,吴绍华曾经多次被公司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还曾获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

“吴大哥见义勇为救起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崇德尚善的社会正气,展示了中国电信人的良好形象。”吴绍华的同事称,在当今社会,这样的正能量值得弘扬,他的先进事迹值得大家学习。

得知吴绍华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后,公司对他进行了表扬慰问,并送上了满满敬意的鲜花和红包。而对此,吴绍华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他一再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如果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吴绍华说,“况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凡事更应该冲在前面。”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供稿;消息来源:巴中广播电视报)

(责任编辑:秦佰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