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搭建开放新平台 推动外贸大发展

乌鲁木齐海关搭建开放新平台 推动外贸大发展
2020年01月21日 20: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乌鲁木齐海关搭建开放新平台 推动外贸大发展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1日电(闫文陆 安乐)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车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冷冻牛肉在办理完海关通关手续后,第一时间被运往北京、天津、郑州等国内市场,成为春节餐桌上的“新风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入,乌鲁木齐海关依托新疆的有利地形,为外贸发展搭建多个平台。

  记者从21日举行的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乌鲁木齐海关共完成8个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考核验收,疆内各类指定监管场地达到26个。完成阿克苏2个保税监管场所正式验收。其中,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进口肉类4个口岸指定监管场地于2019年4月通过海关总署验收。霍尔果斯口岸因此独特的地理优势、便利化的通关环境,进口冷冻羔羊肉、鸡块、鸡腿肉等肉类超3285吨,占新疆肉类进口总量的80.64%,跃居成为新疆最大的进口肉类口岸。2019年7月,新疆再添伊尔克什坦口岸、霍尔果斯、阿拉山口3个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12月,阿拉山口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的正式验收工作。

  据介绍,乌鲁木齐海关不断优化服务,丰富开放平台。霍尔果斯(中)-努尔饶尔(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于2019年8月正式开通,与此前新疆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4个口岸,共同构建了中哈、中塔、中吉“三国五线”口岸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行机制。通过国际海关合作,推动中国与吉尔吉斯口岸“绿色通道”适用商品种类扩大至42类。

  中亚国家车厘子和甜瓜品质良好,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有益补充,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果盘子”。而新疆地产的苹果、葡萄、油桃也通过“绿色通道”实现批量出口,满足中亚国家的节日需求。顺利“走出去、引进来”的,除了肉类、水果,还有来自挪威的三文鱼、巴基斯坦的青龙虾。乌鲁木齐海关压缩通关时间,开设了多条“鲜急快”产品专用通道,为企业提供“预约通关”“随到随检”等一系列便利措施,让肉类、果蔬、水产一路“鲜”到百姓餐桌上,不仅推动了新疆外贸稳步增长和转型升级,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贸易发展。(完)

海关外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