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政策下的共享汽车“坟场”

补贴政策下的共享汽车“坟场”
2020年01月21日 17:43 法治周末

原标题:补贴政策下的共享汽车“坟场”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整车转让几乎难以实现。一般对其进行电池更换、旧电池的梯级利用与回收,一些车辆维修好后,或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电动汽车二手车回收难度较大,是这些电动汽车长时间停放在郊野的直接原因

杭州近3000辆被淘汰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密集停放在钱塘江边。 图片来源 中新社

  法治周末记者 宋媛媛

  近日,在浙江省嘉兴万民村、杭州钱塘江边等地,有大量贴着“共享”字样的电动汽车被弃之荒野。当地居民称之为汽车“坟场”。

  在这里,有不少是严重损毁、等待报废的车辆;也有很多外观尚好,因为平台出了问题才搁置于此的车辆。

  汽车“坟场”出现,无疑暴露了共享出行行业尚无成功盈利模式的现状。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痛点也再一次被搬上了台面——虽然其销量也曾飚升至500%,但个人用户比例并不算高,虽有不少共享平台“购买”,但目的只是为了消化车企库存。

  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退坡,新能源汽车又将走向何方?

  电动汽车“坟场”频现

  从去年年初开始,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外张村,停放了数千辆共享电动车。

  这些车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车辆是一些被淘汰下来的车辆,有些续航里程还不足100公里。很多电动车在等待淘汰处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里属于汽车公司租用空地,一年只需付3到5万元停车费,平时没有人管理。虽然长期暴露在外,但这些车辆车身上“微公交”字样却依旧清晰,这些车辆由浙江左中右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据公开报道,“微公交”停放的地块近20亩,对于耕地总面积1500亩的外张村来说,不是个小数字。

  而对于此汽车“坟场”,杭州西湖区国土分局双浦镇国土所表示,“微公交”在外张村设停车场,系侵占农用地行为。

  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4月下旬,这些共享电动汽车被清除,但之后又被运至杭州郊区的桐庐县塘源村。有律师指出,如果这批共享电动车只是从外张村运到塘源村,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依旧不能排除侵占农用地的可能。

  最近,多家媒体报道,位于浙江嘉兴秀洲区的万民村也出现了汽车“坟场”。

  万民村是一个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小山村。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里陆续停放了大量的电动共享汽车。

  村民说不清什么时候停放的第一辆共享汽车,却只记得大概从2018年年底开始,就有拖车将这些共享汽车送到这里。最开始只停放在一小块空地上,后来越来越多,周边的空地都停满了车辆。这些车辆车身上标有EVCARD字样。

  而从2019年12月中旬开始,有村民发现每天晚上都会有拖车进场,将共享电动汽车拖走,甚至夜里两三点都在加班运送。运送速度比较快,2020年元旦前,已全部拖走。现在地面上只残留着凌乱的车辙。

  记者了解到,EVCARD为国内知名共享汽车品牌,隶属于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对外称,停放车辆数量也非网上所流传的三四千辆,大概停放了2300辆车。

  据环球车享解释,这些车辆都是EVCARD旗下第一代运营车辆中续航里程较低、有较大程度磨损、不适宜继续运营的车辆,因而对此实行了统一下线的决策。在2019年12月3日完成首批车辆的二次处理。同时升级上线了新的共享汽车型号。

  公开资料显示,EVCARD停放在嘉兴的车辆多为奇瑞EQ、荣威E50、550等品牌型号。这3款车型都存在续航里程较短等情况。而据此前媒体报道,这些被下线的车辆一般行驶里程仅在4万公里,很多还没到需要报废的阶段。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浙江,山东、重庆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共享电动汽车“坟场”。

意在补贴

弃之不舍

  一方面大规模更新换代新车,另一方面旧车却弃之不舍,租地停放。共享汽车平台难道不考虑成本吗?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整车转让几乎难以实现。一般对其进行电池更换、旧电池的梯级利用与回收,一些车辆维修好后,或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电动汽车二手车回收难度较大,是这些电动汽车长时间停放在郊野的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一些共享平台公司为了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往往宁可让车停着也不让其继续运营。

  业内人士指出,电动汽车虽然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可以获得相应补贴,但是要想运营,还需要支付包括停车场租赁费、保险费、人工费用以及二手车残值损失等费用,千辆车算下来一个月成本至少百万元。在没有成功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与其花大价钱运营,不如找地方停着,等牌照挂满年份,拿到国家和地方补贴,就把车辆报废掉。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的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不少新能源汽车主机厂与共享汽车平台达成协议,约定后者需要帮助前者达到补贴年限和里程数,才享受价格优惠或提前升级更换新车。因此,在运营成本压力下,对于未达到年份的车辆,一些平台可能宁愿花钱租地停车郊野,也不急着找销路。

  另外,根据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要求,享受补贴还需要满足相应运营里程。有些新能源汽车未达到补贴政策要求的里程数,一些共享平台公司甚至以200元每天的费用雇人空跑里程,跑够里程以申请补贴。

补贴退坡

电动汽车归途何方

  一个有车联网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等高科技加持,一个环保低碳、共享互惠,共享平台与电动汽车仿佛是一对天生的同盟。但实际上,有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因为其汽车残值低、维修成本高,并不适合共享经济。

  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动汽车个人用户占比并不高,不少都用作了共享平台车辆。

  保监会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上险量为71.3万辆。其中,有37.1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个人”,占总量的52%;13.5万辆上险量的所有权为“单位”,占比19%;另有20.7万辆的上险量所有权为“未知”,占比29%,这一部分被出行市场消化。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曾坦言,2010年起,中国开始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提供补贴,2015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但时至今日,电池成本过高和二手电动车残值过低两个根本问题的存在,让普通车主难以青睐新能源汽车,大部分由出行市场消化。

  据王永清提供的数据,2019年1月至9月,全国卖给个人用户的电动车仅十余万辆,剩下的全部投放给了B端出行市场。而前9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87.2万辆。

  有业内人士指出,纵观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但长期“输血”使得不少企业对补贴有了依赖,补贴涨则销量高,补贴退坡则销量低。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至2015年实现的大幅增长,销量分别为1.2万辆、1.76万辆、7.47万辆和33.1万辆。尤其是2015年,该年10月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6494辆同比增长420%,销售了34316辆,同比增长500%。

  虽然因为2016年开始受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增速放缓,但当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为50.7万辆,高于2015年销量数据。2017年,销量达到77.7万辆,2018年,销量为125.6万辆。

  2019年,补贴政策退坡。自6月26日后,新能源汽车销量4个月连续下跌,1月至10月销量仅为94.7万辆。

  1月20日,对于备受关注的2020年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今年(补贴退坡政策)我们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苗圩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汽车行业基础研究投入不够、一些颠覆性的技术缺失、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同时,中国也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汽车排放升级等短期性影响,整个行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不过,无论如何,补贴退坡放缓,对于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绝对是一个利好信息。

责编:王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