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表的故事依旧在新年餐桌上津津乐道

机械表的故事依旧在新年餐桌上津津乐道
2020年01月21日 04:2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机械表的故事依旧在新年餐桌上津津乐道

机械表的故事依旧在新年餐桌上津津乐道

韦祎

上弦之后,机械表又开始不厌其烦地滴答滴答舞动起来,秒针一圈圈盘旋,如老树的年轮,涂抹着时光的悠悠长河。

----------------------------

    记得前两年的一个元旦,窗外大雪纷扬,卧室里点了一盏暖黄色的灯,姥爷够征寻我的意见:“过几天就是你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春节了,除了压岁钱,还有什么想要的新年礼物?”“什么都可以吗?”我狡黠一笑,“那就送我您床头柜第一个抽屉里那块机械手表吧!”看到姥爷意外的表情,我随口解释说:“用习惯了石英表,想试试机械的。”

    这块手表从小学伊始,便一直躺在姥姥家的床头柜上,我成长的每一幕场景,都有它的印记。不论是小学一年级偷看家里的庚辰本《红楼梦》,还是和表哥们拿着长尺在弹簧床上打架,或是考试失利坐在床边偷偷哭泣,每次抬起头,秒针分针都在安静地独自舞蹈着。它不似我床头的闹钟,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它时刻保持着缄默与理性。我迫不及待地将它带往更远的世界,不想让它在故乡的小天地之间蒙尘。

    直到春节后的一个午后,姥爷跟我说起了机械表和他的故事。那是40多年前的一个冬日,他在外面执行任务,办完了事,公费花光了,马上就要过春节,回不到部队,他只能把机械表卖掉,换取回来的车费。“以前年轻不恋家,春节期间经常有任务回不了家,我就不回。甚至孩子出生,我都没回去过。”

    但这一次不同,姥姥即将带着孩子们来部队探亲,这是他们第一个团圆年。作为家属,姥姥这次来了就没有走,她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和事业,把重心都放在了家人身上。对于姥姥来说,这一选择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所以她一直叮嘱我,以后一定要做个独立的拥有经济能力的女性。姥姥对家庭的付出与牺牲,姥爷肯定有比我更深的感触,才会义无反顾卖掉自己心爱的手表。自此之后,春节的团圆不再奢侈,家的路途也不再遥远。机械表功成身退,渐渐被一家人淡忘在记忆中。

    本以为姥爷和机械表的故事就此结束了。几年之后,姥爷工作调动,先被派到四川,后调至西安,在一个古玩旧货市场,姥爷见到一块和自己卖掉那块一模一样的手表!起初,他以为是同款,翻来覆去仔细辨认,他发现手表的侧面一个熟悉的摔痕……终于确认,是自己的手表失而复得!

    生活的磨砺如同连绵的山脉,当你越过山丘,等待你的只会是更高的山峰。面对失而复得的旧物,过往的一幕幕涌上他的心头,不禁让姥爷对过去的十年感慨万千……上弦之后,机械表又开始不厌其烦地滴答滴答舞动起来,秒针一圈圈盘旋,如老树的年轮,涂抹着时光的悠悠长河。

    不知道这块手表离开姥爷的那些日子,又见证了何人何事何种故事。在我和姥爷之前,它属于谁,又记录了谁的生活。“这真是我收到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春节礼物!”听完了机械表与姥爷的春节故事,我不禁感慨地问:“但是为什么您舍得将这么贵重的东西送给我呢?”姥爷只是笑了笑,没有作答。

    现在,那块机械表已躺在我的床头,今年的腊八节已经过去,大家忙着总结过去一年发生的种种,开始预测和期待新的一年。机械表依旧是新年家庭餐桌上津津乐道的故事。如今的春节,需要赶回家的不再是姥爷,也不再是父母一辈,而是分散在天南海北的九零后一辈,长辈与我们的位置互换,成了守望和等待我们的家人。机械表又开始见证90后新一辈的春节回家之路,见证我的人生故事。

    其实,最好的新年礼物不是机械表本身,也不是它背后记录的曲折故事,2020年最美好的礼物是家人的温度,是春节的团圆,是历史的印记,亦是未来的憧憬。我和机械表的故事,未完待续。

韦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1日 11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