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香道遗存探幽

京西古香道遗存探幽
2020年01月21日 14:35 北京晚报

    京西古香道  摄影:岳强

    双泉寺与万善桥  摄影:岳强

    ▌岳 强

    在以往的大年初一,有些香客以敬香祈福的方式,开启新年第一天。北京的古刹甚多,潭柘寺、戒台寺、灵光寺、雍和宫、云居寺等,数不胜数,香客的选择也不相同。不过,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不是这些寺庙,而是一条位于京西的古香道。

    壹

    围绕黑石而形成村落

    从黑石头到陈家沟,路不长,故事却多。这条蜿蜒于京西浅山区的柏油路,叫做黑陈路。历史上,黑陈路一带留下了香客们虔诚的足迹。我担任石景山区政协委员期间,因参与文史资料编辑工作,曾考察过黑陈路沿途的历史遗迹。后来,我在香八拉线路上游走,又多次从那里穿越,便对这条山间古道有了一种别样的情愫。在石景山区作家协会组织的采风活动中,我们重走这条古香道,那些尘封已久的趣闻轶事便在行走中浮现出来。

    黑陈路是石景山人凭借简陋的设备和义务劳动,于1975年开辟的全区第一条山间公路。在此之前,黑石头、双泉寺、板凳沟、满井和陈家沟的村民,上山下山走的是一条从山野间踏出来的羊肠小道,运输山货和生活用品只能靠肩背驴驮。这条全长9华里的山路开通后,尽管已经可以行驶马车和拖拉机,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沥青只铺到双泉寺。双泉寺以上,依然是沙石土路,每逢雨季,路面常常被冲毁,无法通行。直到1980年,全程铺上沥青后,黑陈路才成了一条真正的柏油路。

    黑陈路的起点是黑石头村,这个古老的小山村因一块颜色黢黑的不规则巨石而得名。那块巨石横卧在村东的山坡上,没人知道它的来历。古时候,樵夫、猎人、香客从那里经过,往往在巨石旁边歇脚,渐渐地,巨石就成了一个路标。因为又大又黑,人们便亲切地称它“黑石头”。黑石头的作用有点像蒙古人的敖包,区别在于敖包由人工堆积而成,而这块黑石头是天然形成的。据说,黑石头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可以保佑人畜平安,五谷丰登。于是,有人便在黑石头附近定居下来,春种秋收,过着安宁祥和的日子。定居的人多了,慢慢形成了村落,村名便顺理成章地成了“黑石头”。

    黑石头旁边有一棵高大的皂角树,每年秋天,茂密的枝叶间挂满了硕大的皂角。皂角树木质坚硬,是做高档家具的上好材料,果实可以洗涤丝绸,也可入药。在北京地区,皂角树并不多见,树龄长、粗壮高大的就更为稀少。那么,当年的荒山野岭中,为何如此突兀地长起一棵皂角树呢?

    相传,那棵皂角树是一对情侣的化身。很久以前,黑石头村居住着一位性情敦厚的货郎。中年丧妻后,货郎与女儿相依为命。有一天,货郎上山为生病的女儿采药,不慎跌下山崖。幸好被一位打柴的男青年发现,将他背回了家。父女俩一病一伤,生活无法料理,男青年便每天翻山越岭来照顾他们。日久天长,货郎的女儿与男青年产生了爱情,并且海誓山盟。货郎对这个心地善良,又肯吃苦耐劳的男青年也很满意,满心欢喜地答应了他们的婚事。就在一家人准备操办喜事的时候,官府派人来捉拿男青年,说他是打死地主的逃犯。当气势汹汹的官兵押着男青年走到黑石头旁边时,万念俱灰的男青年一头朝黑石头撞去,当场身亡。

    从此,货郎的女儿天天到那个地方哭泣,直到耗尽最后一丝气力。第二年春天,那里长出了一棵皂角树,并且长成了同根双干、相依相偎的神奇形状。当地人把这棵皂角树称为情侣树,寄托了“生时不能为夫妻,死后也要长相守”的美好愿望。

    贰

    黑陈路沿途历史遗迹众多

    沿黑陈路上行,终点是八大处后山的一个山巅平台。四条岔道儿在那里汇集,一条通往香山,一条通往八大处宝珠洞,一条通往模式口,一条通往黑石头,而旁边的那个古老山村便是陈家沟。作为淹没在历史尘埃里的古香道,黑陈路沿途历史遗迹众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泉寺和万善桥。

    黑陈路旁的双泉寺,因两股清澈的泉水而得名。古时候,京西双泉山一带丛林茂密,山间有一条深谷沟壑,叫做黑龙沟。两股泉水从山林间涌出,一为阳泉,一为阴泉。山泉一年四季长流不断,并在黑龙沟中段合二为一,双泉寺便建在山泉汇合处。那么,山泉为何有阴阳之分呢?相传,原来天上有十个太阳,其中一个叫翠日的太阳与月亮相好,他们经常在昼夜交替的时候相会,被称为“日月同辉”。因为天上的太阳太多,烤得大地炎热无比,民不聊生。有个叫后羿的神箭手为了拯救天下苍生,一口气射掉了九个太阳,其中就有翠日。翠日落在双泉山后,化作一股清泉,即为阳泉。月亮得知后,也追随翠日降落双泉山,化作泉水,即为阴泉。因为阳泉是翠日的化身,所以也叫翠日泉﹔阴泉是月亮的化身,所以也叫月亮泉。后来,月亮为了消除人世间夜晚的黑暗,重新回到了天上。月亮走后,月亮泉就干涸了。从此,“双泉”只剩下一股泉水——翠日泉。当然,这只是一个神话传说,那一股泉水不过是双泉汇流而成。

    双泉寺既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千年古刹,又是石景山地区最早的皇家行宫。也许因为距离皇城较近,又山明水秀,石景山地区曾经出现过多座皇家行宫,比如,八大处的香界寺、西黄村的皇姑寺和庞村的北惠济庙,但这些行宫均形成于双泉寺之后。

    双泉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到了金朝鼎盛时期,擅长诗文书画的金章宗看中了双泉山的旖旎风光,便将山上的双泉寺当作了自己的行宫。据《金史·章宗纪》记载,金章宗驾临双泉寺之前,刚刚粉碎了一场宫廷政变。章宗的祖父金世宗选定的皇位继承人,是章宗的父亲完颜允恭。由于完颜允恭德才兼备,于大定二年被立为皇太子。不料,白发人送黑发人,完颜允恭先于父皇离世。完颜允恭死后,金世宗没有另立皇太子,而是将完颜允恭的儿子完颜璟立为皇太孙,成为皇位继承人。完颜璟(金章宗)即位后,他的叔叔们不服,于是祸起萧墙。叛乱平定后,金章宗想找一个地方避暑散心,便选中了花木扶疏、清静幽雅的双泉寺。

    因为金章宗的四个儿子相继离世,未来的皇位继承人悬而未决,所以他到双泉寺后,立即下令在寺北修建了一座祈福宝塔,试图通过祈福宝塔祈求上苍,赐他多子多福。金章宗是个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统治时期,金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有了很大发展,闻名于世的卢沟桥就是他在位时修建的,“卢沟晓月”从金章宗年间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他在美不胜收的西山风景里和潺潺流淌的泉水间流连忘返,下令修建了西山八大水院,双泉寺就是其中之一,叫做双水院。

    这座金章宗时期的双水院在历史上几经兴废。几十年前,这里曾是双泉寺村生产大队的队部所在地。2010年重修之前,这里只剩下断壁残垣。经过三年修建,2013年竣工并对外开放,这就是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包括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地藏殿在内的崭新庙宇。

    叁

    万善桥连接着数个寺庙

    双泉寺以东百余米处有一座古桥——万善桥。万善桥始建于金代,是专供金章宗驾临双泉寺的一座木桥,当时名叫双泉桥。每逢雨季,黑龙沟的水涨过桥面,双泉桥就成了漫水桥。明弘治年间,双泉桥重修,木桥改成了石桥。清光绪年间,双泉桥再次重修,并更名为万善桥。

    万善桥与古香道相连,将青龙山的福惠寺与天泰山的慈善寺连成一线,成为旧时京西进香的必行之路。据说这座万善桥和清末太监刘诚印还有关系。刘诚印在清光绪时为宫廷内务府副总管,他依靠本人的财力和权势,修缮寺观多处,对北京地区寺观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北京阳台山风景区的金山寺,有一处古墓塔,它就是清末大太监刘诚印之墓。

    相传,慈禧太后的近侍太监刘诚印侵吞一笔公款后,寝食不安。由于无法承受内心的折磨,便向慈禧太后如实交代了。慈禧看他态度诚恳,确有悔改之意,就没有追究此事。至于那笔赃款,慈禧太后只说了一句话:“看着花吧。”于是,刘诚印用这笔钱重修了双泉寺和双泉桥,使坏事变成了好事。在这次大规模重修中,桥体由原来的平面改成了拱形,名称也由双泉桥改成了万善桥,意在警醒世人弃万恶、行万善。

    这座砖石结构的单孔石拱桥宽3.1米、长18米、高十余米,虽历经沧桑,依然保持着古桥原有风貌,青石栏板外侧的“万善桥”三个大字至今清晰可见。远远望去,桥体宛如弯曲的驼背,所以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之为“罗锅桥”。而在画家和摄影家眼里,那个弯曲的脊背是线条柔美的马鞍形,所以他们把万善桥称为“北京最美的古桥”。

    万善桥西头有两株高大的古柏,古柏中间是一座佛龛,供奉着接引佛。作为古香道上的一个结点,万善桥氤氲着浓郁的宗教色彩。由东向西的香客们经万善桥跨过黑龙沟后,首先朝拜桥头的接引佛,然后再去双泉寺或者更远一些的慈善寺朝拜进香。清代乾隆年间,双泉寺香火旺盛,每年阴历三月十五,人们通过万善桥到双泉寺上香、饮泉水,然后一路向西,去天泰山赶庙会。

    黑陈路上的历史遗迹多,故事也多。除了双泉寺和万善桥,还有满井茶棚和一片石以及散布于沿途的那些古老村落。我甚至觉得,那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双泉寺八大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