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庆 GDP增6.3% 十个关键数据 看“成绩单”

2019重庆 GDP增6.3% 十个关键数据 看“成绩单”
2020年01月21日 03: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9重庆 GDP增6.3% 十个关键数据 看“成绩单” 来源:重庆晨报

  2019重庆 GDP增6.3% 十个关键数据 看“成绩单”

  昨日下午,重庆市政府、重庆市统计局举行发布会,就2019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总体来看,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符合预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重庆经济具体表现怎么样?有十个数据可以看成绩表现。

  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3%。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51.42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496.84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557.51亿元,增长6.4%。

  人均GDP达75828元,增长5.4%。

  农畜牧业

  粮食产量1075.2万吨,比上年下降0.4%,粮食单产每亩358.5公斤,比上年增长0.5%。

  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160.16万吨,比上年下降10.3%。

  工业生产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

  九大支柱产业中,材料产业和电子产业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4.7%、14.3%;汽车产业下降4.1%。

  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1.6%,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8%和42.1%。

  新兴服务

  全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4%。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63.49亿元,同比增长14.5%。

  1-11月,全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28.70亿元,同比增长45.2%。

  商贸零售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6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7%。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423.22亿元,增长13.6%;商品零售7244.12亿元,增长7.7%。

  固定投资

  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7%。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较大,燃气生产供应业投资增长27.2%,水利管理业增长14.5%,道路交通运输业增长6.5%。

  工业投资转型升级加快,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9.0%。

  房地产

  12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80亿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2.8%,销售面积6104.68万平方米,下降6.6%。其中,住宅销售额4457.78亿元,增长0.3%。

  物价

  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7%。

  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6.8%、0.2%、2.0%、0.6%、1.9%、0.7%和2.8%。

  外贸外资

  全年全市对外贸易形势稳定,实现进出口总值5792.78亿元,同比增长11.0%。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3.1亿美元,增长0.4%。

  收入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0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39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33元,增长9.8%。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774元,比上年增长7.9%。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李舒

  解读

  ▲

  人均GDP破1万美元背后:

  新经济发力迎来经济“新姿态”

  2019年,重庆地区人均GDP75828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5.4%,并且突破1万美元。

  从GDP、工农业、物价收入等一组组数据走势来看,重庆经济探底回升,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果,新经济开始发力,迎来重庆经济“新姿态”。

  GDP增长6.3%

  新经济开始发力

  重庆经济探底回升,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果是如何实现的,支撑重庆经济的动力和亮点又有哪些?

  首先是工业,工业生产的稳定向好、结构不断优化,是重庆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九大支柱产业中除汽车外实现稳定增长,其中,材料产业和电子产业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4.7%、14.3%。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也带动了“新”繁荣,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1.6%,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8%和42.1%。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5.2倍,智能手表增长1.5倍,3D打印机设备增长67.7%,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62.3%,液晶显示屏增长36.4%。

  其次,新兴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也让新增长点不断涌现。从最新数据来看,信息服务业新增长点不断涌现,1-11月,全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28.70亿元,同比增长45.2%。互联网行业业务不断创新拓展,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7.76亿元,增长32.1%。现代交通物流加快发展,规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134.85亿元,增长63.7%。

  人均GDP破1万美元

  经济发展进入新水平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也意味着重庆经济发展进入新水平。

  在2019年,智能化带动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重庆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44.0%、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50.3%、智能手机增长37.6%。除此以外,从面上看,2019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达到866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7%。

  重庆经济进入“新”水平,2020年的物价走势,或许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涛明表示,2020年蔬菜、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形势稳定,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以及生产成本、流通费用、土地租金的持续上涨使得物价存在一定上行空间。综合以上分析,初步判断2020年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上行压力较2019年有所增强。

  居民年人均收入2.89万元

  消费水平持续提高

  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最终也将落到收入上。

  2019年,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0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39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33元,增长9.8%。

  钱袋子鼓了,消费水平也顺势进一步提高。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774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785元,增长6.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12元,增长9.5%。

  秦瑶表示,在2020年,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重庆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张皓

张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