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六部门联合出台十条“营商”措施

重庆六部门联合出台十条“营商”措施
2020年01月21日 03: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庆六部门联合出台十条“营商”措施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六部门联合出台十条“营商”措施

   主要从“获得信贷”指标出发,围绕合法权利力度指数、信贷信息深度指数以及征信覆盖面等方面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李舒)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高院、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

  《意见》有哪些重点内容?接下来将怎样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昨天,六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上述问题一一解读。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金勇杰说,《意见》主要从“获得信贷”指标出发,围绕合法权利力度指数、信贷信息深度指数以及征信覆盖面等方面,明确十条具体措施,切实提升金融信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印发《意见》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信贷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金融信贷服务可获得性和便捷性,促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四举并施助推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接下来,六部门四举并施助推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高法院、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共同推进政策措施落地实施,针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切实提升金融信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将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法治水平。探索推进地方金融立法实践,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法律制度。探索推进金融法院建设,探索建立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探索设立第三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探索搭建跨区域的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和共享平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提高信用信息采集的广度和深度。

  在推动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将建设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针对企业贷款需求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通过大数据风控,加大线上产品创新力度,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产品及政策宣传,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提高“税银互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覆盖面和贷款额度。

  下一步,还将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加强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等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驻渝机构在信息共享、风险处置、业务发展和消费者保护等领域的协调配合,支持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有效履职。建立金融稳定工作机制,加强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防控合作,打造金融安全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权、非法金融活动等严重违法行为。

  十条“营商”措施

  提高金融信贷服务的可获得性

  1.在政策引导上,支持我市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法人银行发展,引导银行网点布局下沉,完善小微服务网络。

  2.在优化流程上,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支持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鼓励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方式。

  3.在降低信贷成本上,通过开展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清理不必要的“通道”“过桥”环节。

  4.在提高融资担保支持上,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运用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机动车等动产以及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权利进行担保融资。

  5.在推进大数据服务上,持续推进“税银互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基于信用信息的大数据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

  6.在健全容错机制上,推进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条款,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

  增强金融信贷服务的便捷性

  7.在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上,推动在渝金融机构加快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信用信息体系“全覆盖”。

  8.在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上,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评级相结合的融资授信服务。

  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9.妥善审理金融类纠纷案件

  10.加强金融监管执法

张皓

张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