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荔枝网评:世界瞩目中国年,诠释中华文化“磁吸力”

【网络述年】荔枝网评:世界瞩目中国年,诠释中华文化“磁吸力”
2020年01月20日 15:19 国际在线

原标题:【网络述年】荔枝网评:世界瞩目中国年,诠释中华文化“磁吸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特约评论员/秦希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近年来也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这不,离春节还有几天,“年味”就已经在海外浓了起来。当地时间1月17日,迪拜举行2020“欢乐春节”大巡游,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街头张灯结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的大学生们挥舞着狮子与市民互动,迪拜市民则与华侨华人围观群狮共舞,现场还有国际友人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抬花轿巡游。

  中国年世界瞩目,中国红温暖全球。近年来,从海外华人舞狮放鞭炮“自娱自乐”式过春节,到如今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写春联、吃饺子过春节,中国春节正在成为世界节日。英国《太阳报》曾刊发文章赞叹:“春节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和充满热情的节日之一,它在全球掀起了庆祝热潮。”世界瞩目中国年,诠释中华文化“磁吸力”,折射开放发展显著成效,凸显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将有效增强14亿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扮靓新时代追梦征程。

  世界瞩目中国年,诠释中华文化“磁吸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着重要的价值。近年来,中国已经同多个国家签署文化交流合作协定,诸如“欢乐春节”等活动都引来强烈关注。中国年包含着强大亲和力,展示出中华文化的“磁吸力”。比如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等,这些中国传统习俗已融入一些国家的本土文化之中。

  世界瞩目中国年,折射开放发展显著成效。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一直在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便车”。即便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依然抓住开放发展主线不放松。诸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等,都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公共产品。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春节也走出国门,越来越融入世界。

  世界瞩目中国年,凸显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以此为缩影,70多年矢志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春节在海外也越来越火。

  春节还未来到,浓浓年味儿早已在海外华人社会芳香四溢。可以说,随着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发展,中国春节在展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的同时,也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韵味。随着中国大门越开越大,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相信春节等中国节日和传统将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共享。当然,中国年世界瞩目,也鞭策着我们要再接再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秦希)

荔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