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再次约谈3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工信部再次约谈3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2020年01月20日 10:46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工信部再次约谈3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C114讯 1月20日消息(林想)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通信转售企业涉嫌诈骗电话、诈骗短信举报量大幅增长的突出问题,约谈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享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要求其高度重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全面排查问题隐患,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会上,3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承诺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整改要求,全面排查,坚决整改,积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2019年11月29日,工信部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包括中麦控股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8家移动转售企业。

实际上,移动转售企业一直是垃圾信息投诉的“重灾区”,而且这个势头有增无减。

2019年上半年根据国家通报的数据,目前整体呈现下降的态势,但是虚商企业通报诈骗当中占的比例将近三成,按照虚商体量来说占比还是相当突出,也对虚商下一步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

目前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特别是社会渠道管理的有效做法还不够多,安全主体责任缺失,这样导致整个诈骗治理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

企业是安全责任落实的第一主体,企业要认真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健全企业网络安全责任制度和风险防范治理体系,强化讹误安全评估,加强监测预警防范。

目前诈骗治理已经到了深水区,也从事后处置到了事前预防,特别是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必须加强事前预警防范,转售企业应该发挥主体责任,主动对照监管要求,对标找差距抓整改强落实,积极防范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约谈工信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