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太阳风暴源头离地球比以往认为近得多

美媒:太阳风暴源头离地球比以往认为近得多
2020年01月20日 06:36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太阳风暴源头离地球比以往认为近得多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美媒称,壮观的太阳风暴把极地的天空绘成美丽的绿色和粉色,但它们也有阴暗面:它们具有对我们的电网、通信系统和卫星造成严重破坏的力量。眼下,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太阳风暴的源头离地球要比此前认为的近得多。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月16日报道,地球被一个被称为磁气圈的防护圈所保护,阻挡有害的太阳辐射。但是,当太阳不定期发射高速辐射流时(通常伴随强磁力线),它们会与地球自身的磁场发生强烈相互作用。

当太阳风到达磁气圈时,两套磁力线就会纠缠在一起。这种相互作用产生热量,并加速太阳风带来的带电粒子——离子和电子,从而暂时削弱了地球的磁场并产生强大的磁暴,在我们看来就是极光。

但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这些太阳风暴不多见,而且没有足够多的卫星来观测它们,因此尚不清楚磁力线重联究竟发生在何处和如何发生的。

为弄清这一点,研究人员利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西弥斯卫星。在太阳风暴期间,这些卫星位于地球磁尾侧(即地球背对太阳)、被太阳风拉长的那部分磁气圈。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磁重联(引发磁暴的事件)可能发生在比此前认为的更靠近地球的位置上:大约3到4个地球直径的距离。

此外,位于近地轨道(即地球同步轨道)的一颗气象卫星在太阳风暴过后探测到了激发电子,这表明重联事件促使离子和电子加速至高能。流向地球的电子沿磁力线携带能量,产生我们所看到的极光。

声明说,这种加速对地球同步轨道上的数百颗卫星来说是危险的,也会损害人体DNA,从而对宇航员构成威胁。

此外,太阳风暴会对地球居民产生重大影响。例如,1921年的一场磁暴破坏了电报通讯,导致停电,使纽约市一个火车站发生火灾。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空间物理学教授瓦西利斯·安耶洛普洛斯在声明中说:“通过研究磁气圈,我们将提高应对人类进入太空面临的最大危险的几率,如太阳风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宇航员和地球居民更好地应对危险的太阳天气。(编译/王海昉)

太阳风暴太阳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