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达国家人均GDP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9%……总体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9日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说。

孟玮表示,2019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会上,孟玮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向高收入国家迈出坚实一步

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如何客观评价这一数据的变化?

“这个数据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孟玮表示,这是我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进步。

孟玮同时指出,发达国家人均GDP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前进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不懈奋斗。

刚刚公布的2019年12月份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呈现出积极变化。从生产增速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也有所回升;从市场需求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2.7%,较上月加快10.7个百分点……

“这些积极变化是一系列政策效应的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孟玮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从2020年发展趋势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有利条件依然较多。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2019年,我国一些重大领域项目投资取得了良好进展。据统计,2019年全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

“上述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项目37个、能源项目34个、高技术项目22个、水利项目15个。”孟玮举例道,比如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河北新天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外输管线项目(曹妃甸—宝坻段),建成后将与中俄东线、陕京线等国家干线管道以及河北省天然气管网实现联通,对保障区域天然气供气安全,改善大气环境,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要求,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

“具体来看,就是要做好5个‘着力’,即着力抓好储备项目、着力推进项目实施、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着力深化相关改革、着力激发民间投资。”孟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为重点,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

据透露,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将是今年投资的重点领域,并将在今年形成实物工作量。

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政府投资条例》实施为契机,深化投资审批制度,强化项目决策与用地规划落实协同,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网通办”,同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此外,我们还将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推广PPP模式,加强投融资合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孟玮说。

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临近春节,全国猪肉消费即将进入高峰期,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猪肉稳定供应和肉价平稳运行?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将采取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市场供应。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据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