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转化有方 绿色空间无限

垃圾转化有方 绿色空间无限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垃圾转化有方 绿色空间无限

深冬时节,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田间地头仍是满目苍翠,坡上的竹林、茶苗,田里的油菜、花菜,无不展示着江南的生机。公路两边,不时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湖州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各类经济主体争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1月13日,在安吉县笔架山农业高新区内,欣农农业公司有机肥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调控一台秸秆处理发酵机的温度,机身内是废弃秸秆、尾菜和禽畜粪污的混合物,处理量在3吨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两个小时80摄氏度的高温杀灭有害菌,温度调降为60摄氏度左右,混合物加入发酵菌种降解6个小时,然后再经过15天的堆放发酵就成为有机肥料。除了在冬季,其他季节的堆放发酵时间只需要7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生产环节由3台机器组成,首先是粉碎揉丝机,废弃秸秆和树木枝条等在这里被粉碎成便于发酵的小段丝状物,然后加入尾菜和禽畜粪污混合,置于发酵机高温杀菌之后,输送至有自动搅拌翻堆功能的发酵翻抛机。基地内的检测室将对有机肥料的氮、磷、钾、有机质、水分含量作出检测。

这套设备来自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湖南碧野生物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应用特种发酵菌生产多种有机饲料和有机肥料。

在湖州市吴兴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北片区内,星光农机公司有机废弃物处理站站长沈威向记者展示了一批有机肥料样品,包括猪粪有机肥、餐厨垃圾有机肥、菜籽饼有机肥等7种。沈威说,这些有机肥的原料包括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大部分有机质垃圾,可以在农场、养殖场或者村庄里实现就地就近处理,既避免了污染,又节省了垃圾清运和肥料购买成本。包括添加菌种、热风机燃料、电费在内,一吨有机肥制造成本在500元左右,而市场上一吨有机肥料的价格在700元至1500元不等。

与肥料样品相邻摆放的是一列饲料样品,分别以玉米秸秆、残次柚子、尾菜、蔗渣、柠条、构树等为原料。沈威说,同类型的机器设备,如果换一些发酵菌种就可以专门生产生物饲料。

湖州明锋羊场坐落于吴兴区现代农业园区内,是一家以生产湖羊种羊和销售商品成羊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羊场的女主人潘雪凤说,整个羊场有490多亩,目前养了3500多只湖羊,种植了180多亩水稻和200多亩玉米。羊场从星光公司购置了两套机器,分别用来制造生物饲料和有机肥料,初步形成了“以粪制肥,以肥种草(秸秆),以草变饲,以饲养羊”的生态养殖循环模式。

此外,星光还将环保设备的应用场景扩展到渔业养殖。在星光公司总部农业有机废弃物制肥站,记者看到了一个独特的鱼塘,池塘分为养殖区和水质净化区,养殖区由两个浮动的不锈钢长方形水槽组成,形似跑道,因此称为“跑道养鱼”。跑道一侧的监控系统上,实时显示池塘内水温、含氧量、pH值等多个参数,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随时查询。跑道前端是推水增氧装置,鱼粪和残饵等在水流作用下集中到末端集污区,通过吸污管道进入沉淀池,过滤后与废弃秸秆、园林废物等混合,制成有机肥。沉淀后过滤的净水再输送回池塘。这种模式可以减少养殖用药,保护水生态,提高鱼肉质量和产量。

星光农机公司董事长章沈强说,“作为农机上市企业,我们的目标就是以先进、智能、适用环保设备和绿色生产解决方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高质量脱贫攻坚,让更多乡村有‘星光’,更多乡村变美丽”。

星光农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