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领域需要自主创新

关键领域需要自主创新
2020年01月20日 06: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关键领域需要自主创新

尽管我国在创新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存在很多短板,应该从以下两方面努力。

一方面,在全球化时代,要尽量利用全球资源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但是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环节,还是要进一步加大自身的研发投入,同时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市场化过程。只有这样,才能持之以恒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同时也防止产业链过于依赖外部。

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集中攻关、解决技术性难题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个优势的前提是知道路径在哪里,目标在什么地方。如果真正要实现领跑,还是要依靠市场,依靠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应当由政府组织在短时间内攻克有共性的核心技术,然后带动产业,这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创新活动的财税支持,使得企业和个人有内在动力去创新。 (本报记者 仇莉娜整理)

自主创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