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两会”关注自贸区建设 有省份今年要积极申报创建自贸区

多地“两会”关注自贸区建设 有省份今年要积极申报创建自贸区
2020年01月2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地“两会”关注自贸区建设 有省份今年要积极申报创建自贸区

  本报记者 刘 萌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个省市根据自身特色功能定位不同,对今年自贸区建设发展提出了不同的工作安排。

  谈到2019年自贸区建设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我国新设6个自贸区,正式挂牌几个月来,各自贸区围绕各自改革试点任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金融、贸易、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开放等方面加速改革创新,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和利用外资规模,打造各区域内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设立较早的几批自贸区则在先前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完善自贸区各项管理体制,调动各片区改革积极性和片区间的联动性,全面落实自贸区试点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发现今年各地自贸区(港)建设将有许多创新和亮点。”盘和林举例介绍,比如浙江自贸区将加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联动,谋划建设自由贸易港;上海将加速临港新片区建设,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海南将积极研究和完善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落实“1+N”政策体系中未完成的事项,争取早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

  今年湖南省再度呼吁建立自贸区。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自贸区发展新动能将从四个方面得以体现:第一,定位上,要继续对标国际先进,学习借鉴并超越既有的成熟自贸港,力求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发展,同时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各个自贸区比较优势,做到错位发展;第二,制度上,要继续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上的探索与尝试,尤其应重点推动自贸区的法治建设,为加速吸引外资流入、汇集全球范围内高端资源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且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第三,产业上,应充分发挥自贸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制度环境优势,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要加码服务贸易的发展,包括在资本开放、金融服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对外贸易上进行发力;第四,人才上,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进而提升自贸区的人力资本竞争力,为自贸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自贸区两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