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改革将成今年“重头戏”

创业板改革将成今年“重头戏”
2020年01月2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改革将成今年“重头戏”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为,去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运行良好,科创板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作用初步显现。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去年开板以来,截至1月19日,科创板上市企业74家,合计首发募资849.25亿元,在同期A股IPO募资总额中占比37.96%,接近四成。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推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证券市场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首先,市场化融资程度提升。目前科创板总市值已经突破了万亿元,募集资金超800亿元,在同期A股IPO融资额中占比30%以上,成长性较好的新兴科创公司得以享受到较多的二级市场红利。其次,注册制融资效率较高。据统计,目前科创板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平均时长约160天,过会率超95%,中小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提升。最后,公平公正交易推动投资收益增加。注册制推出以来,企业信息的透明度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由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预期偏差有所降低,多数科创板基金净值呈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二级市场投资收益显著。

  同时,会议提出,今年要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努力办好科创板,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3月1日,新《证券法》即将实施,也将在全市场逐步推行注册制。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为全面推行注册制奠定了法律基础,将会彻底改变我国上市公司发行制度。

  “创业板将是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将注册制改革向创业板推进,鼓励战略新兴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与此同时,随着配套制度的完善,企业上市融资更加市场化、多样化、便利化,从而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潘向东说。

  潘向东认为,全面推行注册制并不是简单的取消核准制,而是要建立和完善配套制度,支撑注册制整个生态系统良性循环,预计今年将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为全面推行注册制铺路,包括完善退市机制、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方面。

  章俊表示,从长期来看,全面推行注册制将对资本市场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可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市场参与者中形成良性循环。注册制的推行使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与监管层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良性循环,上市公司质量在此过程中得以提升。二是全面推行注册制可以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渠道。注册制的推行在解决新兴科技创新公司资本支持不足的问题上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来适当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有助于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

创业板资本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