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市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 可转债取代非公开发行成主打品种

去年深市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 可转债取代非公开发行成主打品种
2020年01月2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去年深市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 可转债取代非公开发行成主打品种

  本报记者 姜 楠

  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2019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多方探索,灵活运用再融资工具箱,共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再融资市场的活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韧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呈现新特点,可转债代替非公开发行成为主打品种。据统计,2019年深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可转债、非公开发行、配股等再融资募集资金1162亿元,高于同期IPO募资规模646亿元的水平。其中,可转债完成发行63家次,融资768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倍和1.5倍,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完成非公开发行36家次,融资322亿元,较2018年分别下降28%和59%。此外,2019年深市还完成4单配股、2单定向可转债和1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合计72亿元。

  再融资工具更多元。2019年,深市公司再融资方式实现“多点开花”,可转债快速发展,定向可转债落地,公开增发回归,配股及优先股势头不减。一是可转债成为再融资市场的主力,募集资金规模超过非公开发行规模的两倍。二是劲刚定转、华铭定转成功发行,定向可转债创新产品在A股市场正式落地,长春高新、雷科防务等20余家公司陆续跟进,成为2019年再融资市场新亮点。三是拓斯达完成创业板首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亿元,打破了A股公开增发市场近五年空白,随后博世科推出的公开发行方案也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四是配股及优先股规模增速明显,发展势头不减,2019年深市公司完成4单配股,单家公司平均融资金额为16亿元,较2018年增长一倍,铁汉生态和蒙草生态两家公司优先股在2019年发行完毕。

  发行更便利、市场更活跃。2019年,再融资审核效率持续提升,平均审核周期明显缩短,为上市公司融资进一步提供便利。非公开发行平均审核时间由2018年的327天下降至约240天,其中亿纬锂能非公开发行方案用时不到60天即获得审核通过,中鼎股份的可转债发行方案从受理至获得审核通过用时不到80天。另一方面,再融资认购回暖,其中可转债品种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2019年可转债平均网上中签率降至0.042%,深市可转债、配股、优先股、公开增发的发行成功率均为100%,非公开发行成功率也达到95%。

  资金用途更聚焦。2019年,深市再融资的发行主体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八成募集资金投向为公司主营业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升级。其中科大讯飞募集资金29.27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项目研发;北方华创募集资金20亿元,主要用于高端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际旭创募集资金15.56亿元,主要用于400G光通信模块研发生产项目。

  服务民企发展效果更明显。2019年,85家深市民营上市公司顺利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707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33家民企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95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7个百分点,资本结构得到较好改善;52家民企通过可转债融资募集资金412亿元,平均首年票面利率仅为0.44%,预计2020年节省财务费用16亿元,财务负担明显减轻。

可转债再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