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甬:“大江大河”里的“双料达人”

王凯甬:“大江大河”里的“双料达人”
2020年01月20日 05:1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王凯甬:“大江大河”里的“双料达人”

王凯甬:“大江大河”里的“双料达人”

郑州大学

  在2019年10月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江南水乡乌镇的小桥流水中,几只“白天鹅”惬意地游荡在水面上,吸引许多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这些“伪装”成天鹅的机器人是郑州大学学生王凯甬团队研发的“电子河长”,它们身上搭载了水质监测设备,24小时全天候采集水质数据,数据通过云端上传到可视化平台和手机App,可以实现数据在线监测、定时巡航、污染溯源等多种功能。

  “电子河长”应用了王凯甬所在团队独立研发的无浆推进器系统。无浆推进器环保、静音、不伤害水生生物,是王凯甬团队在实验室里研发出的科研成果,它化身为“河道巡逻卫士”,和王凯甬“不能将技术沉睡在实验室里”的信念密不可分。

  2017年,在首届“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上,王凯甬和团队成员独立开发研制的无桨水下机器人拿到了一等奖。同年,王凯甬跟随老师参加中国海洋学会OI海洋工程展,在展览上看到各种国内和国际的参会厂商,海洋工程装备市场的样貌在他脑海中铺展开来。他迅速意识到,无桨水下机器人可以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如果能把实验室的成果转化成产品,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8年初,同样有创业梦想、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宋纪元与王凯甬“一拍即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公司,将无桨技术搬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于是,西安水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王凯甬、宋纪元、李昊轩等大学生以合伙人身份共同创立这家公司。

  走出舒适圈,王凯甬和团队伙伴们面临着重重困难。初创时期,复杂的注册程序、一系列手续就让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手忙脚乱。在郑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和郑州大学科技园的帮扶下,公司终于顺利成立,可寻找投资又成了最大的挑战。

  就在这个关键时期,一个机会摆在他们面前——通过参加1个月后举办的科技产品展会吸引投资人。

  然而,此时的公司没有一件可以参展的现成模型,要想参展,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产品的设计、加工和宣传视频拍摄。为了赶上在展会亮相,团队迅速运转起来。好不容易设计制作好无桨叶推进器,波折再度来袭,在实验室中可以正常工作的设备,在户外环境中却遇到了推力问题,无法正常工作。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眼看着时间越来越紧张,王凯甬和团队成员们只能连夜排查。户外实验需要充足的光照,他们就把白天的时间都留给实验,每天夜里拆开机器,逐一检查零件。由于水下机器人有完善的防水密封性设计,每次拆开都需要很多工序。他们曾经连续一周从晚上10点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不放过可能出现漏洞的每一处细节。几天后,成员们终于找到了推力不足的“病因”:原来是压缩泵的轴出现了密封缺陷。

  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无桨叶推进器成功登上展会,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多位投资人显示出投资意向。目前,水泽动力已经完成启迪之星壹计划股权投资、西交一八九六主导的种子轮融资,获得了民生银行千万元股权认购。

  公司运转起来了,王凯甬投入的心思也更多了。他开始寻找公司在市场中的立足方式。“作为有深厚科研技术基础的团队,我们能够用更低的成本实现同样的产品功能,提升性价比。同时我们也会更加关注一些大公司不承接的市场业务,比如小型河流的无人化污染治理等等。”王凯甬说,“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我们很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定位所在,这就是我们的发展之道。”

  王凯甬和团队成员明确了民用水下探测机器人研发、水下动力系统开发和智慧水下观测组网建设的业务方向。目前,团队推出了世界首款可变桨距、无桨推进水下机器人和国内首个化工安监机器人,获得GIX全球创新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数十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水泽动力公司的业务拓展到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和华南地区;“电子河长”系列产品已经在长三角地区投放运营,助力河长制;基于水下机器人的可视化水下观测网,也将为近浅海区域打造移动立体观测组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称赞水泽动力团队为“国家的希望”,鼓励团队在推动海洋事业发展上继续前行。

  无浆推进器系统的成功,让王凯甬拥有了很多无形的名片: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深蓝科技部科技带头人、第12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得主、第20届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加沉重的责任。他的身份在学生、创业者、科研人员之间不断转换。他暑假从未回过家,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错过门禁时间就直接睡在实验室。最忙的时候,他曾经连续1个月住在实验室里。

  在王凯甬看来,他前行的动力不是过人的天赋,而是对时间的高效利用。“把自己的效率提升到最高,就有更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我的经验是利用好平时上课的时间。”他习惯在课间就把当天课程的作业全部完成,节约了很多时间。

  在团队成员郑州大学2017级学生张家海眼里,王凯甬办事认真细致,是优秀的团队带头人。每次比赛之前,他都会组织团队集中讨论、列举任务和物品清单。这些事情看似细微,却至关重要。“如果出去比赛忘记带工具或者机器备用零件,那么比赛就算输了一半。”张家海说。

  如今,已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的王凯甬即将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创业的经历对我的科研方向有很大的影响。以前我只专注于技术层面的突破,创业后我会更加主动地去贴近市场,观察目前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反哺于技术的研发,我也期待技术能够早日落地,为社会贡献价值,而不是让技术沉睡在实验室里。”王凯甬说。

郑州大学 赵晨琰 许荣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0日 08 版

机器人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