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当“孙大圣”?

谁不想当“孙大圣”?
2020年01月20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谁不想当“孙大圣”?

谁不想当“孙大圣”?

蒋雨彤

  哪个中国小朋友没做过一个“悟空梦”?但是,要当“孙大圣”,就必须直面九九八十一难。“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强和勇敢,始终与寻梦相伴。

  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在中国无人不知。它磕磕绊绊拍了6年,镜头穿帮、抠图粗糙,却成为一代经典。它“火”了30多年,一到寒暑假就循环播放,成为一代代中国小朋友心目中的流量明星。

  “孙大圣”抹平了从60后到00后之间的代沟。可是,笑中有泪,经典背后的艰辛也是难以想象的,甚至让人哭笑不得。

  1982年,中国电视产业刚起步,没技术,没人,没钱。中国首部神话剧《西游记》开拍时,只有一位摄像师、一台摄像机。

  在今天看来,这个剧组胆子实在太大了!更难以置信的是,因为缺钱,直到全剧拍完,也只有这一台摄像机!当时,用两个人推着自行车来代替移动轨;用推动三轮车和摄影机的方式拍摄推移镜头。

  为了找到符合剧组拍摄的场景,剧组在开拍前跑了26个省份。当时旅游业还不发达,许多地方风景很美却充满危险。在“三打白骨精”外景取景地,杨洁险些坠落悬崖;师徒4人拍摄过瀑布场景时差点滑落。

  没有特效,要拍腾云驾雾只能用跷跷板、弹簧床,但都达不到理想高度。53岁的导演杨洁带着丈夫、也是剧组唯一的摄像师王崇秋,去香港偷学“吊钢丝”技术。人家吊威亚,至少要3根钢丝才能保证安全,可是《西游记》剧组只用得起一根钢丝,结果把“神仙妖怪”们摔了个遍。

  有一次,体重170多斤的“沙僧”闫怀礼正好摔在王崇秋的脑袋上,王崇秋当场被砸晕过去。每次吊完钢丝,师徒4人都庆幸自己又活了下来。

  为了节约化妆时间,所有扮演“妖魔鬼怪”的男演员都剃了光头。在那个时代,这样大规模剃光头的只有监狱犯人。有一次剧组去海南拍摄,执勤的武警误认为他们是逃犯,拿枪指着光头挨个检查。

  “孙悟空”整天不卸妆,除了眼睛和下嘴唇,其他部位都粘满了毛,导致脸上经常脱皮。“八戒”假肚子里面塞满了棉花,经过了春夏秋冬,棉花湿透发霉了还在用。

  由于经费紧张,每位演员每集的片酬只有几十元,但是没人抱怨。拍到14集时,钱花光了。制片副主任李鸿昌一边找资金,一边当演员,一连演了7个角色。而闫怀礼更是“全能王”,一人演了9个角色,包括沙僧、牛魔王、千里眼、卷帘大将等。配角演员李建成,一人饰演了20多个角色,包括奔波儿霸、精细鬼、迦叶等,而且每个都演得很有特色,完全看不出来是同一个人演的。

  最终,因为缺经费,杨洁不得不忍痛割舍5集。历时6年,磕磕绊绊完全不亚于西天取经,25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修成正果,终成一代经典。

  在《西游记》里,不管是人、妖怪或是神仙,都带着一股子人情味,这是导演杨洁要求的,“无论什么戏,若是失去了情,就没有了灵魂”。

  杨洁导演曾说:“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我们在搞艺术。”

  而她的爱人、《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在杨洁去世一周年的时候,给她写了一封信,结尾写着:下辈子,我还给你当摄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0日 03 版

西游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