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百万扩招,他们从这里开始

高职百万扩招,他们从这里开始
2020年01月20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职百万扩招,他们从这里开始

高职百万扩招,他们从这里开始

孙庆玲

    于桂军夫妇

    李金光父子

    翁幼飞

天津农民于桂军夫妇:想学习怎么服务老人

    很惊讶!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录取名单上时,于桂军简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居然考上了!”不仅她考上了,她的丈夫也同时被录取了。

    于桂军今年42岁,是天津市宁河区苗庄镇苗枣村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有三亩桃树地、玉米地,除了农活儿有时也去打零工,有时干环卫,有时干绿化,总之,“啥能挣到钱就去干啥”。

    但还有件不挣钱、甚至要赔钱的事,她也干得津津有味,那便是她自2014年开始参加的志愿者活动——有时去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包饺子、过生日,有时去慰问消防队的战士们,每年自家的桃子熟了,总要去送上几筐。2017年,她又在自家院里腾出几间房子开设了“公益课堂”,组织村里放学的学生或孩子一起写作业、学习或排练些文娱节目,天暖和时基本上每晚都要开课,如今冬天太冷,就周五六日进行。

    谈及开设公益课堂的初衷,于桂军说,主要因为“我干环卫或者绿化下班早,5点多就到家了,村里其他人下班晚,孩子们放学没人管,到处乱跑,经常完不成作业。”她也有个13岁的儿子,想着孩子们聚在一起,可以作伴写作业。如今公益课堂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基本上村里所有的孩子都来这里上过课。但孩子慢慢长大了,走出村子去,之后自己还能为村子做些什么?

    2019年10月,于桂军从在高职任教的妹妹那里听说了高职扩招这一消息,先是很开心,但也有些犹豫,自己小学毕业能不能考上?但还是决定拉着老公一起去试一试,就报考了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咱是农民,想得很简单,村里老人基本上每天都是坐在一起晒太阳,有的甚至没人管,我学这个专业,就是想学习怎么服务老年人。”于桂军说。

    没想到,还真被录取了。于桂军打算,利用这次机会能“多学些,是一些”,没准儿,以后还可以自己开家养老院,“哪怕不赚钱,也没关系”。

创业者李金光:父子成了同班同学

    56岁的李金光和32岁的儿子成了同班同学,都成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019级高职扩招新生。

    2019年10月,学校面向高职扩招学生的课程正式开放,每周六上一天课。父子俩一起去上课,回到家一起写作业,李金光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还要向儿子请教,“年轻人嘛,肯定要比我记得牢些”。父子关系加同班同学关系,李金光觉得这很有意思,“小时候都是我催着他要好好读书,现在可能要换成他来催我了”。

    李金光18岁高中毕业那年,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浪潮,他瞄准工业领域,创办了自己的线圈厂,并且慢慢将这一“手工作坊”发展成专业的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2013年又开了家花木苗科技公司,可以说白手起家。但一路摸爬滚打,李金光越来越意识到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曾吃过不少这方面的亏,比如说,“我们开发的产品项目申请发明专利,只能通过第三方去做,自己根本不懂申请专利文本怎么写,一些专业术语也不懂”。

    所以,李金光也是边做边学,自有了花木苗科技公司,他还特意跑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系进行了相关培训。2019年10月,学校老师告诉他“高职扩招”这一消息,李金光就赶紧报了名,选择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这也是出于自己企业发展的需要。”李金光说,“对于我们来讲,实践方面已经比较成熟,但理论知识一直是短板,所以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更好推动公司的产品开发、发展。”

    不仅自己报了名,李金光还拉着儿子一起报了名,“他(儿子)初中毕业就开始跟着我做,现在他另起炉灶,也是在自动化领域创业,来多学习一些知识,可以为他的创业打下些基础”。

    其实,与李金光父子一起来上课的,还有李金光公司的两名员工。这对于李金光来说,算是个新鲜的尝试。如果高职今年还进行扩招,还有这样的机会,李金光打算让所有的企业员工都来报考,“很多车间工人的学历水平不高,很限制他们技术水平的提高”。

学校“清洁工”翁幼飞:“曾经留下的遗憾,要好好弥补”

    翁幼飞,人称“励志姐”,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建设管理处物业部一名保洁员,2019年10月成为该校一名在册大学生。

    在40岁的年纪,还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去上什么学?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但翁幼飞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想做的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而上大学,便是她最想做的事情之一。

    1997年从职高毕业,翁幼飞便找了份销售工作,成为一名商场营业员,直到19年后,公司进行调整,翁幼飞失业——这也是她一直担心的事,一方面感觉自己水平有限,而另一方面公司不停有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到瓶颈期的人,没办法再给公司带来利益。”

    失业后,翁幼飞一直在思考,“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2018年,翁幼飞生完二孩,决定再找一份工作,正好看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招保洁员,虽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她“很喜欢大学这种环境,哪怕只是做个保洁员,我也觉得很好”。

    2019年10月,听说“高职扩招”,翁幼飞便报考了学院的针织与针织技术专业。“我小时候就很喜欢与服装有关的东西,当年高考就很想报服装纺织行业的相关领域,但天不遂人愿。”好在,“高职扩招”又给了翁幼飞一次机会,“曾经留下的遗憾,要好好弥补”。

    “我已经工作了20多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翁幼飞说,报考服装纺织行业,也是为了以后在服装领域的创业做准备,“和应届大学生相比,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会更珍惜大学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实习生 张玉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20日 06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