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期末考试季的奇葩复习法

再见了,期末考试季的奇葩复习法
2020年01月20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再见了,期末考试季的奇葩复习法

再见了,期末考试季的奇葩复习法

  中国青年报的编辑老师:

  您好!我是来自上海一所中学的学生,十分感谢能在百忙之中阅读这份信件,听听学生们的心声。

  眼下正值期末考试季,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在焦虑和忙碌中度过。为了复习迎考,不少学生都选择在考试期前挑灯夜读、日夜奋战,家长们为陪伴孩子读书而忙得焦头烂额,老师们也竭尽所能帮助学生提升成绩、顺利迎考。然而,大家焦躁的心态也导致网上一些“奇葩复习法”的刷屏,例如:“懊悔复习法”,先让自己无所事事几个小时以致陷入懊悔,以获取复习的动力;“睡觉复习法”,通过睡觉获得饱满的精神,以提高复习的效率。这些奇葩复习法层出不穷,而同学们的复习效果非但不能提升反而增加了压力,其原因在于同学们没有把握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法,导致心态不平衡,效率下降。

  对此,我和同学们想对老师和家长们提出一些对于复习迎考的意见和建议:

  一、希望任课老师不要在考试期布置过多作业,尤其是背默类作业,因为背默靠的是长期积累而不是短时间记忆。这样既可以减缓学生的压力,又可以让同学们自己掌握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

  二、建议任课老师在考前一个月带领同学们制定复习计划,让大家不再盲目地复习,以至于出现“奇葩复习法”等情况,从而提高复习效率。并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计划学习。

  三、各科老师考前一周不要要求同学们做难题、怪题,建议带领同学们梳理总结各个学科的知识点。

  四、建议老师们在考前不要给学生施加过多压力,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也可以允许学生适当做一些兴趣爱好以放松心情,不要处于过于紧张的状态。因为良好的心态和作息规律也是十分重要的。

  五、建议出卷老师不要出过多死记硬背的题目,也不要出超出学生能力范围的题目,这样会影响学生以后的考试中的信心。

  六、家长们不要在考试期间过度紧张,这样反而把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考试期家长们最主要的工作是: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复习环境,疏导孩子们的各种情绪,适当给予一些复习建议,陪伴孩子渡过难关。

  期末考试只是检测学生们学习质量的一种方式,可它却带给了同学们许多烦恼,也让家长和老师们变得焦躁不安。作为一名学生,也代表着广大学生,我希望同学们都能运用合适的学习方式,也希望教师们能够适当减少施压,家长们多一些体谅。

  感谢编辑老师倾听我们的心声!

  徐靖宇

  来自上海的一名中学生

2020年01月20日 07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