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

“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
2020年01月20日 04:47 人民日报

原标题:“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

  当地时间1月17日,意大利芬奇市的达·芬奇博物馆为大型青铜雕像《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永久展示举行庆祝仪式。

  雕像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作品中达·芬奇长发如瀑、手指苍穹;齐白石面容清癯、手拄节杖。达·芬奇塑像高2.25米,齐白石雕像高2.1米,加节杖总高3.5米。这是中国雕塑家的作品首次永久立于达·芬奇出生地。

  “这组作品不仅运用了创新独到的中国写意雕塑语言,也融合了来自西方的写实传统。”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安东尼奥·迪·托马索在仪式上表示。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说:“这组精彩绝伦的艺术作品象征着意中两国间的深厚友谊。让人思考艺术交流的力量。”

  “节杖是一条线,象征着中国文化的宇宙观、艺术观,也像丝绸之路,连接着东方和西方。”吴为山表示,“达·芬奇的写实,齐白石的写意分别代表着西方与东方的审美追求。这组作品向世界表明,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因为心是相通的。”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正蓬勃开展。此前,吴为山创作的写意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已分别被意大利国家博物馆和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收藏。

  这两尊雕像将陈列在达·芬奇博物馆入口处。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表示,“在意中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这两尊雕像‘落户’达·芬奇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尊重与友谊。祝愿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让两国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为感谢吴为山对达·芬奇故乡的慷慨与友好,芬奇市授予其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

  (本报意大利芬奇1月19日电)

齐白石雕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