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扶贫干部用上“云”

这里的扶贫干部用上“云”
2020年01月20日 04:46 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里的扶贫干部用上“云”

  核心阅读

  精准扶贫离不开数据精准。陕西汉中的扶贫干部用好大数据分析、AI人工智能识别等互联网技术,对扶贫对象更精细化识别,对扶贫项目、资金、措施更精准安排,对扶贫成效更精确管理,探索了高质高效脱贫攻坚的信息化之路。

  101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万余人……地处秦岭、巴山之间的陕西汉中,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贫困”二字一直困扰着这片美丽的土地,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增收难度大。在脱贫的道路上,扶贫干部们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

  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词在秦巴腹地活跃起来,“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重点问题的解决办法也悄然升级。

  帮扶谁?

  “云档案”到户到人,精准识别贫困人群

  扶贫方式的改变始于挂职干部——潘祝华,2016年10月,他从国防科工局任上被派驻到汉中略阳县挂职,负责全县的信息化和脱贫攻坚工作。

  初来乍到,他吃惊地发现:略阳县400多个正科级干部,一半以上很少用手机上网。“不常用,就教大家用!”信息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决定利用互联网改变略阳的扶贫方式。

  为了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他和汉中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一起编程,利用阿里的“钉钉”平台,自主研发出一款脱贫攻坚服务管理软件——“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

  “张有明(化名),家中3口人,耕地面积3.6亩,住房面积110平方米,砖混结构,已通自来水,2016年识别为贫困户,因病致贫,妻子患有糖尿病……”城固县天明镇双元村第一书记简海俊打开系统,点击“我的帮扶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以及最近动态一目了然。

  系统上线后,全市扶贫干部收集贫困人口各类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弄清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为全市23万户6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起了到户到人的“云档案”。

  汉中市扶贫办信息中心干部刘乐介绍,贫困人口“云档案”汇集了三个渠道数据信息:一是实时导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贫困人口基础数据信息;二是县级行业部门批量提交行业政策落实、各项补贴补助发放情况;三是帮扶干部和驻村队伍上报日常帮扶工作信息。扶贫信息上传“云”端,扶贫干部通过手机应用即可查看“云”上的信息,为帮扶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以前用纸质表,一有信息更新,全都要重新再登记到一张新表上,现在数据更新在系统内完成就行。”刘乐说,贫困人口“云档案”分户分年度保存,每户每年度涉及指标363项,目前系统内数据信息已达8亿多条,且86%的数据信息可通过行业部门批量导入或系统自动生成。

  谁来扶?

  线上“司令部”调动全局,扶贫动态及时更新

  汉中市县镇村四级共有7万多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加上贫困人口面貌各有差异,如何科学合理调度各方资源一直是个难题。

  “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上线后,汉中脱贫攻坚“司令部”就转移到互联网上,开启了“线上”高效指挥,“线下”精准作战的扶贫模式。

  刘乐介绍,目前汉中从市委书记到村组干部等所有扶贫人员全部纳入同一个“群”,实名认证、条块管理,扶贫人员时刻都能沟通对接。

  汉中市扶贫办综合科干部刘婕感受深刻,“以前如果领导出差,签文件一耽搁就是好几天,现在系统上发过去,领导审定意见一会就传回来了。对脱贫攻坚政策不清楚的,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内置的政策机器人查找。”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系统,看看当天都有些啥事要干。”西乡县杨河镇帮扶干部杜婷婷说。

  县镇村每天在信息系统中下达当天重点任务,所管辖的干部第一时间就能看见。同时,信息系统将贫困户与帮扶干部结对绑定,只要手机在手,帮扶干部该干啥一目了然。

  一方面,信息系统收集信息、提供查询、分派任务,解决“不知道帮啥”的问题;另一方面,扶贫干部每次下乡走访贫困户,都会提交“帮扶工作纪实”“驻村工作日志”等,上传随拍照片,各级领导实时监测,即时指导帮扶工作,解决“帮扶不扎实”的问题;帮扶信息上传后,信息系统还将自动统计,对照帮扶计划,分析落实情况,形成帮扶及驻村成效展示、评估排名,解决“帮扶难考核”的问题。“解决了以上三个问题,也就实现了驻村帮扶精准有序、效率翻倍的目标。”汉中市脱贫办副主任翟辉说。

  怎么扶?

  引入人工智能,关注“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

  “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是贫困户脱贫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如何才能做到实时监测,重点关注,不漏一户?”汉中市扶贫办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2018年11月,汉中市扶贫办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引入“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系统”。进入系统中,查看“汉中市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筛查中心”,除了县名、村名、脱贫年度、家庭人口等这些常规筛查条件外,“AI房屋识别”“AI饮水识别”两项格外引人注意。

  “AI房屋识别”选项有“识别为土木结构、国扶办住房达标”“识别为土木结构,无易地无危改”等8个标准。同样,“AI饮水识别”也有“识别为疑似非集中供水”“识别为疑似取水环境较差”“识别为很好”等6个标准。每个标准包含所有符合该选项的贫困户“云档案”,并配有照片。

  “这些照片由7万帮扶干部采集上传、分类标签,再经过上万次训练,系统就会自动对照片进行筛选过滤,目前准确率达到了85%以上。”翟辉介绍,每一位贫困户数据集成后,这些微观信息便形成了“贫困对象分布云地图”。轻轻点击,即可查看村类型、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脱贫计划、户基本情况等各类帮扶信息。

  “这个分布图,不但可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把握全局、谋划重点工作的好帮手,还为我们督查巡查选点提供了极大便利。”汉中市扶贫办督导考核科负责人王思童对贫困分布云地图点赞不已。

  目前,汉中市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52.4万人减少到2.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96%下降至0.9%,10个贫困县有望实现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打赢后,我们会在此信息系统基础上继续扩大覆盖范围,逐步建立覆盖全市农村人口的立体式电子档案,为乡村振兴、智慧乡村再服务。”汉中市扶贫办主任康虎生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