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义务理发人气旺(点赞新时代)

快递小哥义务理发人气旺(点赞新时代)
2020年01月20日 04:46 人民日报

原标题:快递小哥义务理发人气旺(点赞新时代)

  谭自洲在为小朋友理发。

  资料照片

  走过一个古色古香的牌坊,绕过一条小河涌,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鄱阳村里年味渐浓。

  一排小方块似的快递电动车,一架架笼车,临近年关,这里的物流营业部很是忙碌。90后快递小哥谭自洲穿行在纸箱间,熟练地分拣包裹。“嘀嘀嘀!”谭自洲快速挥动着扫码枪,包裹一件接一件地飞过。

  18岁当兵,23岁当快递员,“当快递员5年了,我有一个派件小窍门,可以更快送达更早下班!”谭自洲笑着说。

  这个神秘的“小窍门”就是谭自洲擅长的剪发。

  每隔半个月左右,谭自洲就会骑上自己的小电车,趁着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到平时派件的小区里免费给小区居民剪发。这一剪就是5年。

  出发前,谭自洲在业主微信群里吆喝“我今晚过去剪发”,立刻就能收到数条回复:“吃完饭就下来!”“小哥太棒啦!”

  晚上7点,谭自洲到达老地方,铺开桌子,摆上剪发工具,外加一个吹风机、一把喷水壶、一块扫发小海绵。叔叔、阿姨、老人、小孩,等待理发的人们渐渐聚集,谭自洲到11点多才收工。

  “谁来都免费,想要什么造型都可以。”“顾客”们常常拿出手机相册里各式各样的发型,谭自洲都乐呵呵地答应。“阿姨们喜欢把耳朵露出来的利索短发,叔叔们比较适合短点的平头,小女孩要剪稍微漂亮点的沙宣头,男孩子就剪一个可爱点的小碎发……”剪得多了,谭自洲的心得也多了,“有个小女孩特别喜欢我剪头发,每次我一去,不管她头发长不长,都要缠着我给她修刘海,特别可爱。”

  小区居民也把谭自洲当成朋友,“常常让我把快件放到便民点,他们自己去取,从来没丢过。”谭自洲说,派件速度大大提高,居民也更方便了,全是因为互相之间的信任。

  现在谭自洲可是出了名的“最会剪发的快递小哥哥”,人气很高。“有时候派件太忙了我没去小区剪头发,业主们都惦记着,碰面了都会问什么时候再过去。还有阿姨张罗着给我介绍女朋友。”谭自洲腼腆地笑着。

  小小的剪刀,暖暖的心。义剪这条公益路,谭自洲走了有12年。

  “我16岁参加工作,在技校学了剪发的手艺。早前当学徒的时候,老师就带着我出去义剪。”入伍后在部队,谭自洲也常为战友剪发。“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在休息时间,我就会给战友们剪发。”一个月一次的剪发时间,谭自洲一个人一次性剪一个连队,“有的战友喜欢稍微时尚一点、带点碎发,大部分就是剪寸头。”

  当了快递员之后,谭自洲想用自己这一点小手艺回馈社会,“在部队里向雷锋同志学习,在社会就要为人民服务。于是我就继续给大家义务剪发,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剪刀、牙剪、梳子、推剪,谭自洲说,这几大理发工具,“都是在部队当新兵的时候,老班长送给我的,一直用到现在。”谭自洲和老班长一直保持着联络:“我的老班长一直鼓励我继续为身边人服务。看到大家剪完头发后的满意笑容,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