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逾百万亩

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逾百万亩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逾百万亩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常钦)自然资源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督察结果显示:我国耕地保护形势严峻,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4万亩。

  据介绍,从督察情况看,一些地方没有处理好保耕地、保发展、保生态的关系,耕地保护责任未有效落实、占补平衡制度执行不到位、突破用途管制审批和占用耕地、土地利用粗放,耕地保护形势严峻。除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外,还有三方面问题比较普遍:

  补充耕地数量不实。发现全国28个省份部分项目补充耕地数量不实,涉及16.98万亩,主要是现有耕地面积少于验收入库面积、实地现状为非耕地、将已退耕还林地块纳入土地整治等。

  圈占、闲置浪费耕地。发现在处置批而未供中存在虚假供地、虚假撤回批准文件等问题的项目1826个、15.4万亩,发现闲置土地处置不实问题的项目728个、5.41万亩。

  违法违规审批建设占用耕地。一些省份为规避占补平衡,将耕地按照建设用地等其他地类上报审批,涉及9.49万亩。

  督察还发现两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纠正。一是“景观工程”过度化,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发现2017年以来有1368个城市景观公园、沿河沿湖绿化带、湖泊湿地公园、城市绿化隔离带等人造工程未办理审批手续,涉及耕地18.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79万亩;二是有的地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域调剂指标不实。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2018年度已完成验收的7个省份47个深度贫困县的增减挂钩项目进行了核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节余指标不实,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共涉及1136.17亩。

  据了解,针对本次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向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出《督察意见书》,督促省级人民政府切实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并对问题突出的54个地市,约谈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发挥警示作用,公开通报了31个违法违规典型问题。下一步,督察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将扭住不放,督促整改查处到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