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春节期间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春节期间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岁末年初,全国各地小火亡人事故频发。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8日,全国共发生亡人火灾事故43起,造成61人死亡,其中家庭火灾事故32起,死亡35人;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火灾事故4起。

  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公众,冬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特别是临近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将带来更多火灾风险,做好火灾防范刻不容缓。

  ▲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离家或入睡前要做好检查,断电断气,消除火灾隐患;

  ▲不要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不要卧床吸烟和乱扔烟头,不要在楼道、阳台、柴草堆等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家中要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并且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

  ▲要规范停车,不占用或堵塞消防车通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家中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不要贪恋财物,迅速撤离,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逃生时要走安全通道,不可乘坐电梯,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如室外着火,逃生路线被烟火封锁,不可盲目逃生,应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电话报警的同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消防安全隐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