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演员要有两种气(名师谈艺)

好演员要有两种气(名师谈艺)
2020年01月20日 04:45 人民日报

原标题:好演员要有两种气(名师谈艺)

  我从42岁拍第一部电影《樱》到2019年,刚好从影40年。40年来我主演、参演的影视剧有150多部,塑造了不同时期的人物,无论名匠之作,还是平凡小戏,每演一个新角色就多一重生命经历,角色常换,生命常新。我一生从事过许多工种,只有影视表演始终不离不弃。

  演员是非常幸福的职业,也是要付出很多辛苦的职业。演员的功夫在诗外,不是在现场。演员接了剧本,就活在这个角色中了,要了解这个人物的来龙去脉,他的人生观、价值观。进入角色,演活这个人物,必须经过由体验到表现的过程,通过内心的体验转化成外部的表现。我演《寒夜》中的汪文宣,提前两个月进组,到重庆体验人物的生活环境。整个拍戏过程中,我沉浸在角色生命中,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日日夜夜我就是汪文宣。

  抓住个性化细节塑造人物,角色才有艺术光彩。我演了大概20个历史人物,每个人物都不一样,各有各的精彩,只有抓住角色个性化的表现,才能重现人物的风采。所以,我反对毫无历史依据的戏说,七分历史真实,三分艺术加工,这样最好。我演《张衡》长了不少知识,当时剧组制片带着我们辗转南京、洛阳、南阳、西安,看了很多和汉代有关的历史文物,邀请西北大学研究秦汉文学的教授,专门给剧组讲了两天两晚秦汉时代的风俗民情、礼节礼仪,非常严谨。我当时练“跪”功,跪着读书、写字,有时跪一整天,膝盖磨出茧子来;还练“舞剑”的动作,戏里只有一分钟,但一招一式都要勤加练习。这培养了我的一个习惯,每次新的历史角色到来,我就情不自禁地钻进历史,查看所有能找到的资料,正史、野史、轶闻、传说,越具体越形象,就越能开发我的想象,把我引进那个时代。

  演了百余部戏,我也积累了一些心得。好演员身上必须有两种气:一是地气,二是天气。“地气”就是演员自身的生活底子,生活基础丰厚,表演才有真实生活的依据。“天气”就是指演员在地气的基础上,经过选择、加工进行艺术发挥,使角色升华发光,产生高于生活的艺术魅力。演员要爱心中的艺术,而不是艺术中的自己。演员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扮演的人物讲好故事,再现编剧提供的精彩情节,把演员的生活情感转化为鲜明丰满的艺术情感,并且演绎出一种情绪和韵味,在这个过程中,人物的性格得以充分展现。这就是表演的核心内容:情节、情感、情绪和性格。戏演六分,不能过火,第七分让给对手,不能抢戏,第八分让给音乐,第九分让给动效,第十分让给观众,让观众有发挥想象的余地,与你一起感受角色的命运和灵魂。最好的控制才能创造最好的角色,如果你一个人一下子把戏演到十分,不给其他元素留出位置,这场戏必定失败。

  电影演员要向京剧演员学习,京剧演员的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传统和程式,他们特别考究,特别能吃苦,武生从六七岁就开始练功,每天都坚持,演一辈子也要练一辈子。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演《狮子楼》摔断右腿,忍痛把戏演完,直到幕布拉上,这种刻苦才叫戏比天大。

  每个行业都应该遵循自己的职业道德,演员的职业道德就是戏比天大。拍《苏武牧羊》时,我肚子疼得不得了,一检查是结肠息肉,息肉像乒乓球那么大,春节前一天做手术,我拆完线就返回剧组,两百多人等着我开机,我必须到场。拍摄中内蒙古没雪了,剧组就转战新疆,追着雪跑,拍了7个月,女儿跟着我每天帮我换药。拍戏过程中我的母亲去世了,当时我在新疆。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母亲走的时候没有给她送葬。为了《苏武牧羊》,忠孝没能两全。

  (周夏采访整理)

  许还山,1937年生于江西乐平,演员、导演。代表作有电影《樱》《寒夜》《双雄会》《张衡》《代理市长》《钱学森》《建国大业》,电视剧《苏武牧羊》《吕后传奇》《庆余年》等。2019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