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怎样的“利益相关者”

世界需要怎样的“利益相关者”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世界需要怎样的“利益相关者”

  中新社 图

  一年一度汇聚全球政商菁英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将于1月21至24日举行。这场在远离尘嚣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聚会,将像往年一样,讨论世界范围内最紧迫的问题。

  今年会议召开时,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贸易争端仍旧迷雾重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声愈发加紧。不过,今年最大的话题莫过于世界经济论坛成立50周年。

  始终发挥建设性作用

  1971年,时年33岁的克劳斯·施瓦布以日内瓦大学教授的身份,召集欧洲公司高管在瑞士度假胜地达沃斯举办了名为“欧洲管理论坛”的讨论会。那一年,450名参会者支付的费用产生了2.5万瑞士法郎的收益(按今天的货币计算,约合7.5万瑞士法郎),施瓦布将这笔钱捐给了“欧洲管理论坛”。

  多年后,这场讨论会演变成为全球性的盛事,政商学届的顶尖人物,来到达沃斯,坐在一起说事。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前来参会已经有近十年时间。“论坛汇集了众多私营部门、公共部门的许多关键决策者,并允许大家交换意见并相互了解。论坛还对全球关键发展趋势进行了大量很好的研究和分析。最近几年,我们还越来越多地在这样的场合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Khalid Humaidan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巴林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长期合作伙伴,探讨并解决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公共部门的人工智能采购、青年失业,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技能差距等。不仅如此,世界经济论坛为巴林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交流知识、最佳实践以及互相理解的平台。

  世界经济论坛成立50周年,为世界经济带来什么?世界经济论坛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表示,论坛自成立以来,始终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向更加包容和繁荣的方向发展。

  “如果我们回顾论坛早期的历史,就会发现它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20世纪70年代初,论坛是邀请中国进入全球舞台的国际组织之一,在这个舞台上,可以很容易地进行跨国讨论和合作。进入21世纪,尖端技术的影响越来越大,论坛也始终准备迎接新的事物,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围绕这一概念展开了众多项目。在论坛迎来50周年之际,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将为追求更好的经济模式翻开新的篇章。”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David Aikman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新型“利益相关者”理念

  1973年,第一部《达沃斯宣言》发布,正式提出“利益相关方”的概念,并在此后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核心DNA。

  在过去50年里,大型科技企业、中国、道德企业的崛起以及收入差距的扩大,世界经济在此阶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企业行为提出新的要求。

  “今天的世界更加动荡,因为其正受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争端和频繁的气候灾难的困扰。因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分担责任和跨国家/跨部门的努力。为此,我们再次将‘利益相关者’的概念放在聚光灯下,旨在为企业提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生存和繁荣的关键工具。”David Aikman说。

  据悉,第50届年会将在“利益相关者”基础上制定《2020达沃斯宣言》,围绕公平税收、对腐败零容忍、高管薪酬、尊重人权等当代重要议题,描绘“利益相关者”理念的发展愿景。

  “企业现在必须完全接受利益相关者理念,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使利润最大化,还要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与政府及公民社会共同解决未来十年最关键的问题,积极打造一个更具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施瓦布表示。

  施瓦布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呼吁,“我们的世界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而应对危机的窗口很快就将关闭。我们不想看到全球经济与政治方面持续出现分崩离析的景象;我们不想逼近气候变化的引爆点;我们不想给后代留下一个环境恶劣不易生存的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