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走进贵州省两会

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走进贵州省两会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走进贵州省两会

  中天金融扶贫团队走访团结村贫困村民

  “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推销家乡的农业品牌“乐耕甜”

  “企业发展壮大,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担当。这是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民营企业家发自肺腑的铮铮之言,也是他们身体力行的实践行动。”1月16日,在正在召开的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陈婷婷作了题为《激发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会发言。她以民建会员企业、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精准帮扶团结村为例,介绍了贵州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并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激发民营企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动力提出了建议。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贵州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总量的55%,民营经济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比例达97.37%,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从业人员的比重突破80%。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贵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引导社会扶贫力量重心下沉,组织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贵州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持、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方面贡献力量。目前本地参与帮扶企业数达5064家;帮扶村6072个,帮扶贫困人口总数达132.1万人;投入资金220.7亿元。

  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号召,在民建贵州省委指导下,中天金融主动加入到贵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六个参与”行动中,于2017年5月起对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进行整村帮扶,以党建统领、统战引领、精准施策、精细帮扶为指导思想,探索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采取“以企帮村、村企合一、村企相融、村企互动”的模式,实现“点对点”精准到位、“手牵手”扶贫攻坚。截至目前,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总投入超过1.5亿元,团结村农旅产业销售额突破6500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帮扶,团结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可脱贫出列。

  据了解,中天金融针对团结村实施了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结对帮扶、职业培训等一系列“组合拳”——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依托市场打造了农业扶贫品牌“乐耕甜”,发展以“猪、蜂、稻、油”为主线的现代农业,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约5万元,最高年增收21万元;以“大发精神”为核心,推出“大发天渠”旅游品牌,有偿租用闲置农房进行民宿改造,吸纳当地村民成为员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立3000万元教育公益基金,对团结村217名高中及以上学生实行全额资助;为700位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全体5430位村民购买团体意外保险,保额达3.2亿元。

  两年多来,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团队70多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在团结村,走遍每一片土地,走访到每一户家庭,用真情感染贫困群众,用实际行动带富贫困群众。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陈婷婷认为,中天金融整村帮扶团结村的经验,对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启示:一是以党建为统领,让党支部把控帮扶“方向盘”,让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互融互进;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民营企业的资源、资金、市场、人才、技术等优势与农村资源要素深度融合,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通过建立集体股权参与项目分红的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三是激发内生动力,与群众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思路、点子、办法,围绕“扶贫先扶志、扶志更扶心”,开展教育、医疗、保险帮扶,加强“职业农民”培训,增强发展能力;四是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带动农村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链跃迁,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溢价能力,切实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增收获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到了决胜冲刺阶段,要广泛动员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为此,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陈婷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大对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的宣传力度,增强民营企业的荣誉感,激发社会责任感。二是深入实施、深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专项行动,以县、乡、村为重点,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整治与提升优化,为民营企业营造放心、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三是对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税负方面通过抵扣进行减免,比照农业企业进行补贴和奖励,以更大力度的政策红利激发民营企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动力。

  ·CIS·

中天金融两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