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纪录片何以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墙内看花)

这部纪录片何以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墙内看花)
2020年01月20日 04: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这部纪录片何以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墙内看花)

  2020年1月10日,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医学科普纪录片《急诊室故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急诊室故事》由恒顿传媒和东方卫视联合制作出品,2014年12月26日起在东方卫视播出,共播出两季。纪录片通过固定摄像头、零打扰、24小时全纪录的方式,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为观察点,向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场生死时速下的真实现场。

  以医疗题材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并不鲜见,为何《急诊室故事》能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原因还在于其以真实故事进行医学科普,完全打破了过去医学科普单一化、说教化的形式,从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出发,润物细无声地实现科普效果,同时引发社会对医患关系的广泛讨论。

  《急诊室故事》首次向大众呈现急诊医疗现场,对于科普就医流程、提高大众医学素养意义重大。纪录片为观众揭示了日常所难以想象的生命之脆弱,通过对患者就诊过程的观察,阐述了一次次偏离轨道的生命如何挣扎着重新回到这个世界。观众从片中不仅能了解到相关疾病的发现、治疗乃至抢救和康复过程,也能认识到真实完整的疾病诊断和治疗过程。与此同时,纪录片每集还会科普一系列急诊小常识,如心脏病突发的注意事项、心肺复苏的急救法等,提升观众的急救能力。

  《急诊室故事》还原医生真实一面,展现他们的个性与专业,对提升医患间的信任起到了积极作用。片中的医生不再是单一的白衣天使形象,而是个性鲜明又如朋友般暖心亲切的形象,幽默犀利的正骨老医生、温柔负责的帅气“90后”医生、心直口快的保安大哥等医护人员深受网友喜爱,成为风靡全网的明星医护。此外,纪录片还充分展现了医生们的专业负责,试图打破医患双方的沟通壁垒。

  调查显示,《急诊室故事》播出后3个月内,上海医患关系投诉率降低了10%以上;上海市医疗卫生工作在节目播出当年的民意满意度大幅提升。不论是传播医学科普,还是拉近医患关系、促进医患相互理解,这部电视纪录片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疾病医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