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陆上第一深油井获工业油气流

亚洲陆上第一深油井获工业油气流
2020年01月20日 04: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亚洲陆上第一深油井获工业油气流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记者顾煜)经过持续科技创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攻克地下超深层勘探难题,亚洲陆上最深油井——轮探1井获得工业油气流,日产原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气4.87万立方米,标志着塔里木油田打开了塔里木盆地深层巨大的油气宝库,掀开8000米以下超深层勘探新的一页。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19日透露,轮探1井位于新疆库车市境内,完钻井深8882米,是目前亚洲陆上第一深油井。目前我国陆上39%的剩余石油和57%的剩余天然气分布在深层。塔里木盆地油气藏埋深度普遍在6000至10000米,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十二五”以来塔里木油田找到的油气藏90%都在超深层。

  轮探1井获得工业油气流后,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出油气井等七项记录,并且在地质理论认识上突破了传统的8000米超深层勘探“死亡线”,在塔里木盆地打开一个重要接替层系和崭新勘探领域,证实了8000米超深层具备形成大油气田的石油地质条件。

  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介绍,塔里木盆地8000米超深层寒武系盐下勘探范围广、潜力大,在中国石油矿权区内有利勘探面积2.3万平方公里,估算资源规模为石油3.1亿吨、天然气3.3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约30亿吨,有望成为新的资源接替区。

  塔里木油田是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也是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之一,目前承担着向我国华东、华北地区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人口、3000余家企业的供气任务。

  杨学文介绍,2019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到2851万吨。新领域的突破将进一步护航塔里木油田油气接替领域,为保障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提供支撑。

油井油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