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可防可控 传染来源尚未找到

仍可防可控 传染来源尚未找到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王秉阳)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国家卫健委立即派出国家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湖北省、武汉市共同研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020年1月1日,国家卫健委成立由主任马晓伟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会商分析疫情发展变化,研究部署防控策略措施,及时指导、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开展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据悉,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单位对病例样本进行实验室平行检测。2020年1月8日,初步确认了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随即,国家卫健委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研究共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召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病例诊疗、防控方案,在全国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确诊病例及疫情防控信息。全国爱卫办部署开展以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近日,国家卫健委陆续向全国各省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世界卫生组织、我国港澳台地区和有关国家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

    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继续做好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继续加强病毒溯源和变异监测工作,做好应对疫情变化的技术准备。国家卫健委将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指导各地落实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

    武汉通报病例最新情况

    新华社武汉1月19日电(记者 廖君 黎昌政)武汉市卫生健康委19日发布通报说,1月17日,国家和省市专家对全武汉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筛查的、各医院发热门诊发现并收治的不明原因肺炎部分病例,依据其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以及采用优化后的检测试剂盒检测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结果进行综合研判,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7例。另外,17日0-24时,治愈出院4例,无死亡病例。

    通报说,17例患者中,男性12例、女性5例;60岁以下9例,60岁及以上8例,年龄最小的30岁,年龄最大的79岁;发病日期在2020年1月13日前;首发症状为发热、咳嗽或发热伴咳嗽;3例为重症,其余病情稳定,除2例病情危重暂不适宜转运外,其余15例均已转运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集中治疗。

    通报说,17例新增病例的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正深入进行,其密切接触者也正在追踪中。下一步,武汉将继续扩大搜索范围,确定疑似病例,并开展采样检测。

    通报说,对前期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资料分析发现,部分病例没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接触史。

    通报说,截至17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其余患者病情稳定,患者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81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82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新增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正在进行中。

疫情流行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