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发射40余颗商业卫星

我国去年发射40余颗商业卫星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胡喆)“2019年,中国研制发射了超过40颗商业卫星,主要是100公斤以下的微纳卫星,覆盖通信、遥感、技术试验等多个领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京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9年)》,这是记者从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中了解到的信息。

    蓝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商业卫星发展势头强劲,卫星制造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呈现梯队化、多元化发展趋势。传统航天企业牵引高性能商业卫星研制,商业航天企业瞄准细分领域发展卫星并积累技术能力。

    面对全球商业航天迅猛发展的态势,中国紧跟世界步伐发展商业航天。一方面,出台政策鼓励更多资本参与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卫星,开展增值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传统航天企业带动商业航天发展,积极开放供应链,加强资源共享,促进技术发展,创新商业模式。

    蓝皮书显示,商业遥感卫星领域,2019年中国研制发射20颗卫星,在轨商业遥感卫星总数近40颗,大多数是面向商业以及公共领域的微纳卫星,此外还包含部分较高性能的小卫星。商业技术试验卫星领域,2019年中国研制发射10余颗卫星,在轨商业技术试验卫星总数超过20颗。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于淼表示,随着空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卫星运营服务逐步成为商业航天的价值高地。商业航天企业通过运营卫星、挖掘数据、分析信息,实现产业链中下游整合,促进航天与其他行业融合,创造更多价值和盈利。

航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