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高考时间变为4天

今年北京高考时间变为4天
2020年01月20日 0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年北京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今年新高考科目由原本的文理分科变成“3+3选考”模式,考试时间也由2天变成4天。

    昨日,《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布。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阶段。本科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首次志愿填报安排在6月下旬,征集志愿填报时间根据录取进程安排。

    统考和等级性考试各考两天

    今年高考时间共计4天,考试包括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    

    其中,6月7日和8日为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150分。值得一提的是,统考外语听力考试与笔试分离,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外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6月9日至10日为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3门。选考科目成绩折算后计入高考总分,每科目满分100分。    

    针对新的考试时间,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合理利用考试“空档期”,提前做好规划安排。同时,高考期间,学校以及社会服务机构可因地制宜,为处于考试“空档期”的考生提供学习和休息场所。

    高招录取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随着新高考开始,招生录取不是只单纯参考一次考试分数。    

    以本科招生录取为例,2020年,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构成,总成绩满分值为750分。高校将统一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作为本科录取的基本依据,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高校在各自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高职(专科)阶段录取则采用“统考+合格性学业水平考试”招生模式,专科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组成。招生高校根据各专业培养需求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中选定2门作为资格要求,考生相应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合格方能投档。专科录取时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高校在各自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本科普通批设置30个平行志愿

    与往年“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不同,今年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这是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或专业类)的人才培养需要和选考科目要求设置,是本科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的基本单位。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多个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今年,本科招生设置提前批、普通批2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每个志愿一般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本科提前批分艺术类和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根据通知,本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设置30个志愿。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个志愿,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普通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

    本科顺序志愿调档比例120%以内

    本科顺序志愿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若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再对未完成计划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顺序志愿投档时,达到该志愿提档线的同分考生同时投档。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专业组。当报考同一志愿录取总成绩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该志愿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选考三科总成绩(美术类依次比较美术统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选考三科总成绩),对单项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志愿招生计划,单项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专科普通批设置20个平行志愿

    今年,专科招生设置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2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专科提前批分艺术类和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艺术类分美术类和非美术类,美术类设置1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1个专业;非美术类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普通类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   

    专科普通批设置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1个专业。高职(专科)各批次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进行。    

    顺序志愿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

    制图/琚理 图表详见本版PDF

高考投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