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是什么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是什么
2020年01月20日 04: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黄益平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几乎是“年年治理年年难”。大概每隔二到三个季度,政府都会出台政策试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样的政策普遍地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监管要求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银监会以前有一项政策叫“三个不低于”,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金融机构每年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必须上升。二是整治乱收费,目标是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其中包括把贷款利率往下压。这两条政策有非常良好的用意,但是对金融机构来说,却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

    首先遇到的一个难题是金融机构很难做市场化风险定价。风险定价的基本原则是成本要覆盖风险,通俗地讲,就是风险有多高,资本成本就有多高。比如对一家大型企业而言,业务相对比较稳健,风险也比较小,这样贷款利率就可以低一些,处于基准利率甚至更低的水平。反过来,比如对一家中小企业,可能项目不错,但风险比较高,这样,贷款利率就得高一些,才能充分地补偿所承担的额外的风险。现在政策强制要求银行降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就会将银行推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需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大力增长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另一方面因为贷款利率太低,很可能增加潜在的金融风险,这样就会降低银行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时还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也就是怎样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小企业,具体看,银行面对两个难题:一是获客难,二是风控难。中小企业的基本特征是数量大、规模小、在地理位置上比较分散。银行要找到所有这些客户的难度比较大、成本比较高,这就是所谓的获客难。风控难就是银行往往不知道如何对中小企业做风险评估。传统银行做风控的办法是看财务数据、固定资产或者政府担保,但大部分中小企业是“三无企业”,既没有完整的历史财务数据,也缺乏固定资产做抵押品,更没有政府提供担保。所以银行面对中小企业往往有束手无策的感觉,发放贷款必然需要做风险评估,但对中小企业不知道如何下手。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办法还是有的,就是中央提出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而言,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增强竞争。第二,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与风险定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改善监管框架,平衡创新与稳定、效率与风险之间的关系。比较迫切的是两项工作,一是真正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让银行能够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金融风险定价。二是鼓励银行利用线下软信息、线上大数据的方法,创新风险评估模型,一些地方性的中小银行以及新型的网络银行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做法,下一步可以推广到整个银行部门。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