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岛语族变迁中亚洲大陆处于起源地位

在南岛语族变迁中亚洲大陆处于起源地位
2020年01月20日 0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在南岛语族变迁中亚洲大陆处于起源地位

  2019年10月29日,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揭牌。图为揭牌活动后,相关专家学者参观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图为在福建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内,考古工作者正在复原古陶器。

  本报记者 齐 欣摄

  在传统认知中,中国从来都是一个以农耕文明为主的大陆国家,沿海地区历史上一直被认为是“莽荒之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也被认为只是以输出物资为主的商贸通道——

  中国真的缺少海洋文明基因吗?

  6000年前大陆先民

  经台湾岛逐浪迁徙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考古学研究的深入,蒙在历史上的面纱被逐渐揭开,众多史前遗址向大家展示了上古时期东南沿海地区发达的史前文化,这些史前文化具有强烈的向海迁徙的趋势,代表着中国史前海洋文明,也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国际学术界普遍观点是:距今大约6000年前,居住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先民开始驾舟出海、逐浪而徙、第一站抵达台湾登岛而居,距今5000年左右扩散到菲律宾,之后继续向东向南迁徙,将文明的火种撒向广袤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形成了现在世界上最庞大分布于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岛屿的南岛语族族群。

  链接:南岛语族

  “南岛语系”是19世纪末语言学家提出的语言学分类。经研究,南岛语系有超过1200多种语言;人口超过2.7亿人,学术上统称为“南岛语族”。

  数十年来,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语言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均将南岛语族的起源地指向包括台湾岛在内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

  福建相关考古研究活跃

  带动国际关注东南沿海

  虽然对南岛语族特别是其起源及扩散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热门课题,但中国大陆学者在南岛语族研究领域,鲜有深入研究成果,导致早期部分学者提出南岛语族很可能起源于台湾,而台湾少数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借此宣扬南岛语族台湾起源论,企图以此割断两岸文化血脉关联。

  近年来,我国考古学界围绕南岛语族开展的考古研究开始活跃。福建博物院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和美国夏威夷毕士普博物馆联合开展的“福建东部沿海新石器时代文化、航海术与南岛语族起源课题研究”以及“福建沿海史前海洋文化考古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现了数十处重要的史前遗址。

  这些研究成果,向人们展示了福建地区丰富的史前文化,将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学的目光吸引到了中国东南沿海,其中平潭更是被考古学界认为是研究南岛语族起源地的关键区域之一。

  壳丘头遗址成研究重点

  考古成果不断出新

  平潭地处闽江口,与台湾隔海相望,岛上经考古发现了旧石器至青铜时代数十处史前遗址。其中以壳丘头遗址为代表的史前遗址群(距今7000~3000年前)正处于南岛语族离开大陆向海洋迁徙的历史时期,因其遗址面貌反映了该地区史前文化向岛屿扩散的迹象和趋势,近年来已经成为国际南岛语族研究的热点区域。2017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成立“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基地座落于平潭平原镇上攀村,处于壳丘头遗址群核心区。基地成立以后开展了大量的田野考古发掘和多学科联合研究,取得了大量的学术成果。

  日前,为更好推动我国南岛语族的研究工作,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主办的“2019年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高端研讨会”在平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文博界专家、学者等前来参会,为我国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及实验区文博考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围绕“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展开,共分为两个议题。第一个议题为史前海洋考古研究,包括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属性、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水下考古等;第二个议题则从平潭岛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考古基地与遗址公园建设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平潭设太平洋考古论坛

  建成考古遗址公园

  据介绍,平潭已布局了多个研究方向,成立了由中国大陆南岛语族研究专家领衔的“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统筹学术研究工作。

  2020年6月,平潭将召开首届“平潭史前文化与太平洋考古论坛”,后续该论坛将定期举办。围绕“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和“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邀请两岸及海外研究学者及青年参与到平潭史前考古工作。同时平潭将围绕“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积极探索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壳丘头史前遗址群”为核心打造国际首个南岛语族主题考古遗址公园,力争使其成为公众了解认识平潭乃至中国东南沿海史前文化以及南岛语族文化的窗口。

  多学科融合成关键

  学者力促两岸交流合作

  围绕着平潭建立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和考古遗址公园,聚集了中国大陆多学科的研究工作者。来自考古、语言、地理、海洋学等多学科的专家明确提出,应通过扎实的工作、翔实的资料,通过多学科相结合研究的成果来取得南岛语族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要争取设立国家级课题,以考古学为基础整合各学科的学术力量,加大对南岛语族课题的研究力度。加快已有学术成果的整理、研究和展示。同时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海峡两岸考古学界的交流与合作,让研究成果为国际学界了解和认同。

  目前,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陈列已经初具规模,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已经有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考古基地陈列室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平潭史前考古所取得的成果,东南沿海地区史前遗址的分布情况以及国际南岛语族研究的成果。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展厅展现了公园整体布局、博物馆及遗址现场展示厅等重点区域的规划模型。水下考古成果展厅展现了平潭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价值及丰富的水下遗存。

  (范雪春,福建博物院研究员;侯榕贵,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副院长)

平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