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标题: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趁儿孙们还没放假回家,我心血来潮,和我先生自驾房车开始了六下江南的旅行。

  从家乡辽宁丹东出发,两天后出山海关,先来到河北沧州的吴桥镇。这里是世界杂技之乡,各种表演让人忍俊不禁,使我这个对杂技从来不屑一顾的人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心情豁然开朗起来。继续南下,来到了合肥的三河古镇。这是一个如诗如画的小镇,出过不少名人:孙立人、董寅初、杨振宁……他们的名字也使这个古镇名气大增。各种点心、酱料、小吃,不用说吃,就是闻上一闻都让人垂涎三尺,其中糯米虾饺口感黏糯,更是人间美味。下一站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此山海拔1900米,群峰争峙,风景秀丽。下山之后,游览了“两山夹一湖”的太平湖。接下来上黄山。登黄山是我多年的夙愿,之前两次错过,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奇石苍松令人拍案叫绝。游黄山六个多小时,最大的感受是景美人累。

  此次旅行不仅有名山大川,更观赏到了江南的水乡和古镇。每每看到喜欢的景色,我们就停车观赏,可谓“车在诗中行,人在画中游”。我们参观了一片片茶园,亲眼目睹了茶农制茶的过程;拍摄了徽派青砖白瓦的建筑,了解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和当地人一起端着白米粥,一起蹲在他们家门口吃早餐,一块聊家常。

  木坑竹海是竹子的海洋,漫山竹林、郁郁葱葱,游客不多反倒令人倍感舒适。去往宏村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塔川村,这里溪绕前屋,山水相依,村民们犹如生活在仙境中一般。宏村、西递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亭一桥都有灵性。这里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尤其是美院的学生们,他们静静地在这秀丽天然的环境里写生,也可能他们美丽的人生就从这里开始。黄山市的屯溪老街既古香古色,又饱含着现代时尚和文明。出皖南,入江苏。镇江市有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各有千秋,景色怡人。金山公园是游客向往的圣地,白娘子和许仙凄美的爱情故事千古流传。扬州个园里一丛丛、一簇簇挺拔的竹子,美得叫人激动。在这里,我们对郑板桥先生诗画中的“竹”又有了新的认识。

  返程路上我们参观了山东蒙阴县垛庄的孟良崮纪念馆。红墙上的194700颗子弹壳向后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悲壮和惨烈。我们肃然起敬,情不自禁地向革命先烈三鞠躬,以表达深深的敬意。

  半月旅行游中国,令人振奋与自豪,虽然我们已年近古稀,但我们翻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了奔腾的长江。大运河上南来北往的船只,诉说着古代漕运的繁华。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座座现代化都市,横跨在长江两岸的一座座大桥都令人觉得是那么的豪迈。

宏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