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市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完善市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完善市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靳昊)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18日至19日在京举行。会议强调,推动建立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和公正权威的市域法治实施体系,完善市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构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会议要求,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推动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健全完善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加大监督纠错力度,及时依法督促纠正部门和地方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公证”,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及时化解涉企劳动争议纠纷。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申请的法律援助,坚持应援尽援,积极协调处理劳动争议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