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古城阆中开幕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古城阆中开幕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古城阆中开幕

    四川南充,阆中古城旁,一座相当于九层楼高的巨型红灯笼拔地而起。灯笼外部装饰有阆中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插图和文字介绍,内部为可容纳一座舞台和400名观众的展演空间。1月17日,农历小年,以“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为主题的“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此开幕,19项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六,向海内外游客全面展示传承两千多年的春节民俗,让海内外游客切身体验到最具中国特色的“年文化”。

    目前,“阆中春节习俗”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在申报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一直以来,四川省高度重视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南充市也积极展开对落下闳历史文化的研究,拓展纪念落下闳的方式与手段,不断丰富和完善地域文化的内容与内涵。本届春博会,就是南充过去连续举办春节文化节庆活动的延续和发展,意在持续加大对“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品牌的塑造和推广,让更多人知晓落下闳,了解阆中、了解南充、了解最具中国特色的“年文化”。

    本届春博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文明办共同指导,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承办。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开幕式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指出,长期以来,四川省高度重视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制度设计和实践创新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形成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不断增强。目前,以春节文化博览会、落下闳天文学论坛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影响力越来越大,为我国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春节文化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说,阆中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春节民俗,是中国春节文化的大观园,不仅是南充的名片,也是四川的名片、中国的名片。在阆中举办春博会,将有力推动落下闳和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作为本届春博会主题活动之一,2020年落下闳天文学暨春节文化论坛在春博会开幕当天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越南等多个国家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落下闳的历史贡献、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天下午,“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在阆中古城正式启动,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舞狮队、舞龙队集体献艺,形成了威武雄壮、热烈喜庆的龙狮贺年联展。

    入夜之后,“阆苑仙葩迎春灯会”在春节文化主题公园和锦屏山景区亮灯,八大行星、二十四节气、年味阆中、落下闳故事系列、世界年等大小百余个灯组构成的灯组群,形式新颖、造型独特、气势磅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学感染力,八方游客畅游其中,欢声笑语不断,年味越来越浓厚。

    在接下来20多天的春博会期间,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落下闳及春节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上演,为海内外游客奉献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文艺家文化传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