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走出省内帮扶新路子

江苏走出省内帮扶新路子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江苏走出省内帮扶新路子

    江苏是没有国家级贫困县的省份,但长期以来,苏南、苏北经济发展不平衡,江苏省内仍然存在一些经济薄弱县和社会薄弱村。面对这种情况,江苏自加压力,自1995年开始,不断从苏南的各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中选派驻村干部,成立帮扶工作队,前往苏北各个经济薄弱县和薄弱村开展帮扶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省内帮扶相对薄弱乡村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盐城市滨海县,记录下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故事。

抓住因病致贫

突破薄弱环节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因病致贫困扰着许多滨海县的乡亲。

    八滩镇岔河村村民于正春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种田维持,日子过得十分艰辛。2015年,于正春的妻子被检查出子宫癌,雪上加霜的是,一年后,母亲又被确诊为食道癌,高昂的医药费一下子压垮了这个家庭。

    扶贫队驻岔河村第一书记周刚在了解于正春的情况后,立刻着手为他寻找脱贫路子。周刚说:“于正春对水稻的种植有着丰富的经验,于是,我们队就资助他种植了60亩水稻。”在扶贫队的帮助下,2018年,于正春一共赚了4万多元,不仅还清了欠下的医药费,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模范。

    哒哒哒哒……记者走到沙浦村一间民房门前,耳边响起缝纫机不停运作的声音,只见10台崭新的缝纫机正在运作。“这些缝纫机都是扶贫队免费提供给我的,还有那些加工的布料也是他们帮我联系的企业。”在扶贫队为自己打造的“小型加工厂”内,村民徐维新告诉记者,因患小儿麻痹,他一直不能干重活,只能靠之前学的缝纫技术,接一些零星的代加工活,收入刚够养活自己。但是几年前,哥哥不幸离世,照顾两个侄儿和父母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原本微薄的收入更加捉襟见肘。

    “通过这个小型加工厂,去年我的收入足足增加两万块!”谈及扶贫队帮扶带来的变化,徐维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于正春和徐维新只是扶贫队员们帮扶因病致贫户脱贫的缩影。通过项目资金帮扶、农业专家的技术辅导等措施,截至目前,扶贫队共帮助503户摆脱了因病致贫的困扰。

帮助留守儿童

突破社会问题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滨海13万中小学生中,有近6万留守儿童。

    “上体育课方便抽烟。”滨海县滨淮镇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刘波从没想过一名小学生会说出这样的话。经过家访得知,该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只顾孩子吃饱穿暖,忽视对他的心理疏导。

    这种“大人打工+老人育儿”的模式在滨海农村处处可见,那么,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怎么管?谁来管?为此,刘波加入了专门针对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滨海县彩阳光心理服务中心”,并成为学校的兼职心理老师,帮助“问题学生”走出“心理阴霾”。

    滨淮镇中心小学有了刘波,可全县其他中小学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怎么解决?扶贫队的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申请江苏省爱心慈善总会的项目支持、邀请专家为全县范围内的老师开展心理培训……2019年年初,在扶贫队队员的不断努力下,针对全县留守儿童实施的健康教育扶贫项目——“星火成长工程”在滨海落地。该项目以全县4个学校为试点,建设专业的心理宣泄室,以全县所有老师为培育对象,将专业心理教师的数量由7名提升至36名。

    经过一年努力,扶贫队和县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发动近1000名志愿者奉献爱心,培养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村居专干3支骨干队伍,有效解决了60多起典型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攻坚,教育为先。”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建方说,我们希望为滨海的留守儿童“拉齐”人生起跑线。

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可持续发展

    驻村帮扶有期限,授人以鱼或许可以解一时之难,可如何才能真正授人以渔,让滨海县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滨海县是典型的高沙土地区,非常适合白首乌的种植,每年秋收霜降,都是采收白首乌最好的季节。但受几年前“首乌有毒论”的影响,白首乌的药用价值一直不被人们理解,滨海的白首乌产品只能在低端产品线上徘徊。

    好的产品不被人们理解,这着实让人痛心。为了让白首乌成为滨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金矿”,扶贫队员们不遗余力地从各个方面拓宽白首乌的市场,解决农户们“销售难”“渠道少”的难题。

    流转土地,形成白首乌的规模化种植;找专家为白首乌正名,提高白首乌的知名度;打造“襄盛滨海”农副产品品牌,充分发挥滨海白首乌的品牌效应;对接苏宁、京东等电商,拓宽白首乌的销售渠道……“目前,滨海白首乌的种植面积已近万亩,每亩的产出高达1万元,产出效益也大大提高。”扶贫队队长李建方告诉记者,自入驻滨海以来,扶贫队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让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沙浦村的草莓香甜诱人、木港村的螃蟹个大肥美……走过扶贫队帮扶的8个经济薄弱村,到处都能感受到特色产业发展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农闲的时候每天还能赚100块钱,比在城里打工时还强。”谈及扶贫队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木港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扶贫队为滨海县的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增加了300多万元的收入,8个经济薄弱村已全部“摘帽”。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杨丹)

徐维新特色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