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钻探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

塔里木油田钻探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
2020年01月20日 03: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塔里木油田钻探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

轮探1井测试现场。塔里木油田宣传部供图

本报库尔勒1月19日电(记者王瑟)19日,一个好消息从塔里木油田传来:中国石油风险探井轮探1井不仅钻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创造出七项纪录的同时,还获重大发现。经酸压测试,折日产原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气4.87万立方米,标志着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超深层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证实了8200米以深地层依然发育原生油藏和优质储盖组合。

    轮探1井位于新疆库车市境内,完钻井深8882米,是亚洲陆上第一深井。钻探目的是探索超深层寒武系盐下白云岩的含油气性,加快推进超深层碳酸盐岩新领域勘探进程。

    世界油气勘探实践表明,世界大型油气田主要发育在盐下。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超深层具有巨大勘探潜力,但埋深普遍在8000米以深,勘探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为了克服储层超深、超高压、高温等极限难题,塔里木油田和西部钻探等单位在钻井提速、完井提产等方面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轮探1井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井、最深出油气井等七项纪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超深层钻探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介绍,轮探1井在8200米超深层获得工业油气流,是塔里木盆地在全新领域全新层系获得的一个重大战略发现,打开了盆地深层巨大的油气宝库,坚定了塔里木油田在超深领域寻找大油气田的信心和决心。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盐下勘探范围广、潜力大,9000米以浅有利勘探面积2.3万平方千米,估算资源规模石油3.1亿吨、天然气3.3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约30亿吨,将成为塔里木油田油气事业加快发展新的战略接替区。

油田油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