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2020年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2020年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博时基金 蔡滨 

  

  在市场情绪转向乐观的情况下,2020年A股市场或延续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外围市场的变化,可能刺激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但长期来看,国内稳定的经济环境对市场有着一定的支撑,2020年A股权益市场仍具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结构性行情延续

  2020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经济增速大概率会维持6%的水平,从结构上来看,对上半年经济增速更为乐观。从外围市场来看,笔者认为,应对比预判更加重要。当前外部局势扰动及长期竞争关系符合市场预期,从整个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依然是国内较为稳定。

  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30-40分位的水平,依然处在均值下方。上半年行业盈利情况或有不错的表现,叠加流动性相对较好,在经过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后,整体市场情绪转向乐观,2020年或延续结构性行情。

  2018年以来由于外部局势扰动以及对经济增长担忧的影响,当前市场整体预期偏低,或是一个较好的布局时点。从长期看来,权益市场仍具中长期投资机会。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整体不高,沪深300指数的PE、PB估值水平处于较低位置;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属于较高水平,外资持续流入中国,未来长期机构资金包括保险、银行理财等或会考虑到权益市场进行布局,A股市场行情在未来3-5年依然可期。

  看好产业升级投资机会

  中国经济改革转型背景下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在2014年开始初步显现。站在当前时点,从权益市场机会来看,笔者认为,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更加清晰、明确。转型的经济目标就是实现中高速的高质量增长,而转型的路径,落实到产业层面,就是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观察,产业升级在中国具备充分条件,我们有巨大的本土市场需求、完善的工业及供应链体系、信息化技术发展与工业化融合契机、庞大的工程师红利和熟练工人、企业家精神、借助资本市场的团队激励机制,以及法制化的竞争环境,这些条件都有利于产业升级在这个土壤上的发展。

  从工程师红利上看,我国大学生年毕业人数超过700万人。其中,40%以上集中于科学、工程等;毕业生人数超过美国和欧洲总和,且发达国家工科、科学相关比例只有20%;在医药、通信、电子、汽车等中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中,中国开始具备人力资源的比较优势。从政策层面上看,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三大攻坚战,尤其是其中的去产能、去库存、降杠杆、控风险和治理环境污染。在地产政策上坚持“房住不炒”。同时,资本市场也推出多项重大改革,如注册制科创板、推进并购重组制度改革以及再融资制度改革等,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资本市场地位得到提高,这背后的逻辑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这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笔者认为,产业升级是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我们具备了产业升级的充分条件,而反映在产业变化上,我们会从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资源和环境消耗型的产业,向技术驱动、效率驱动、环境友好型转变。

  产业升级具有迫切性,也面临机遇。中国企业具备优势,从传统产业来看,面临更多结构型机会,行业内部分化加大,行业龙头因研发、技术、管理、产品力的优势,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不仅实现进口替代,而且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比如国内的工程机械和部分化工企业,已经具备这个实力。新能源、环保、医药生物、科技等环境友好及技术驱动的行业会得到大力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