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震荡 基金仓位下降

指数震荡 基金仓位下降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指数震荡 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震荡下跌,北向资金持续流入。沪深300下跌0.2%,上证指数下跌0.54%,深证成指上涨0.69%,中小板指上涨1.86%,创业板指上涨1.49%。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64倍、1.46倍,市盈率有所上升、市净率与前期持平。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28%,相比上期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89%,下降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9.28%,下降0.76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89%,相比上期下降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87个百分点,至56.9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49个百分点,至52.5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87个百分点,至80.1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1个百分点,至23.0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22%,相比上期下降0.6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6%,下降1.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6.89%,下降0.54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6%,相比上期下降1.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71个百分点,至56.98%;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14个百分点,至60.7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8个百分点,至82.4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5个百分点,至21.68%。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7.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7.5%,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2.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2.3%,27.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7.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9%。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资金9000亿元,无逆回购到期,周内净投放资金9000亿元。上周资金面先紧后松,各期限资金价格周内震荡上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释放流动性,提振资金乐观预期,预计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上周现券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外围市场影响因素落地,投资者避险情绪回落,春节前交易活跃度或逐步回落,预计短期债市维持震荡。

  上周A股震荡下行,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较大。上周市场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大金融等权重板块和周期类蓝筹板块走弱,热点题材热点仍集中在科技股,整体市场板块轮动加快。上周外围市场因素落地,投资者避险情绪回落,两市成交量维持在近期高位,普通投资者资金加速流入市场;北向资金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配置价值凸显。从短期来看,市场多空博弈愈演愈烈,受春节因素影响,投资者有持币过节需求,市场面临抛压较大,短期回调风险仍然存在。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