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2020年01月20日 03:1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中诚信国际评级与债券研究部 余璐 谭畅

  2019年,在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的支持下,债券市场融资整体回暖,融资成本也有所回落,二级市场现券交投活跃,信用债收益率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展望2020年,债券市场融资仍然有望进一步扩大。但受市场流动性分层显著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的融资和信用风险均表现出结构性的特征。在货币政策托底下,宽信用仍然可期,将缓解一部分再融资压力,预计2020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债券市场融资回暖

  2019年债券市场融资整体有所回暖,全年共发行各类债券45.3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3.1%。展望2020年,债券市场融资仍然有望进一步扩容。在稳增长压力下,基建投资等作用的发挥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预计2020年债券发行量约为49万亿元-50万亿元。从信用债的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信用债总偿还量为8.5万亿元,再考虑新增融资的需求,信用债发行规模约在13万亿元-13.5万亿元。

  从债券融资的结构性表现来看,2019年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明显收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也在持续收缩。

  2019年,市场流动性分层显著,农商行、城商行同业存单取消发行的现象明显增多。在流动性分层压力下,资金通过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传导的链条受阻,市场对民营企业债券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短期内,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仍然会受到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制约,2020年,需警惕民营企业的再融资压力。

  信用风险有所弱化

  2019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呈现释放趋缓的态势。从评级调整来看,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共发生371次主体评级调整,其中主体评级下调150次,在总调整次数中的占比约为40%,同比小幅下降,这表明信用资质水平下降的发行人较2018年相对减少。无论从评级调整还是从新增违约来看,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暴露边际趋缓。

  在信用风险表现形式方面,2019年债券展期、劝退回售、场外兑付现象增多,这些操作为发行人兑付资金争取了时间,但在偿债能力未有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部分发行人最终仍未避免发生违约。违约后续处置方面,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市场累计有414只债券违约,其中完成处置的有73只。总体来看,违约债券的后续处置进展比较缓慢。

  近年来高风险主体逐步出清,同时新发债主体向高等级集中,存续发行人信用资质有所提升。而在货币政策托底下,宽信用仍然可期,将缓解一部分再融资压力,预计2020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但需要关注的是,债券市场的结构性信用风险仍然存在,低资质的主体还会持续存在再融资压力,并面临比较高的出清压力。

  2020年,低资质民营企业爆发信用风险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尤其是仅发行私募债的民营企业发行人,这类发行人信用资质整体上相对较弱,2020年这类发行人面临的到期及回售的债券规模合计近1400亿元,偿债风险值得关注。

  从违约民营企业自身的风险特征来看,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受公司高管或实际控制人未履职、频繁变更或股东内斗事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佳;二是公司股权或资产遭受冻结或质押,导致发行人资产流动性压力增加;三是部分违约企业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或不充分的问题,影响市场投资人对其的了解和判断;四是对外担保或关联方占款,使得发行人变现能力弱化,并存在或有债务代偿风险。公司治理问题容易加剧自身经营的不稳定性,并可能会对外部融资带来负面影响,最终影响发行人的偿债能力。

  地方融资平台压力减轻

  2020年宏观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预计钢铁、化工等周期性行业景气度难有改善,尾部低资质发行人的信用风险将持续释放。外向型产业方面,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行业、批发贸易行业、电子产品制造、通信行业等出口类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有望改善,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发展还会持续受到国家战略的支持,预计2020年政策依然会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相关行业信用风险改善的可能性较大。另外,房地产行业在现阶段宏观环境的背景下,调控政策放松的空间较小,房企仍将面临一定的融资压力,需重点关注房企的现金流水平的变化以及债务再融资风险,预计业务布局主要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仍将是信用风险爆发可能性较大的主体。

  近年来,随着“开前门、堵后门”力度的加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所缓释。展望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仍持续推进,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升以及专项债可做资本金范围的扩大,可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并有利于城投企业的市场化融资。总体上,在政策的调整以及财税改革的推进下,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压力有所减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