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020年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发改委:2020年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2020年01月20日 03:1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发改委:2020年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推进落实补短板、稳投资各项重点任务,国家发改委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深化相关改革,激发民间投资。

  孟玮表示,2020年发改委将继续推动负面清单修订,继续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力度。

  补短板稳投资

  谈及2020年发改委在投资领域如何发力,孟玮表示,一是着力抓好储备项目。重点是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督促地方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

  三是着力用好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落实好项目为重点做好项目准备,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四是着力深化相关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项目决策与用地规划落实协同,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网通办”。

  五是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推广PPP模式,加强投融资合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确保猪肉市场供应稳定

  孟玮表示,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孟玮表示,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发改委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

发改委孟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